将《罪己诏》写成《获奖感言》,恐怕也只有乾隆皇帝能办到

2020-11-12 22:33:31 作者: 将《罪己诏》

作为明代和清初皇帝的寝宫,乾清宫几乎是紫禁城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俗语常说的“三宫六院”之“三宫”,即皇帝居住的“乾清宫”、皇后居住的“坤宁宫”和两者之前的“交泰殿”,寓意“天地交合、康泰美满”。无奈,寓意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明清两代,“乾清宫”曾被数次焚毁重建,成了紫禁城中命运最为悲惨的建筑之一。

据《清实录·仁宗实录》记载:“嘉庆二年十月丙辰,乾清宫交泰殿灾”。在这个乾隆太上皇还没死,嘉庆皇帝尚未亲政的尴尬时期,命运多舛的“乾清宫”再次被焚毁,甚至还殃及到了“交泰殿”。好在,自雍正皇帝以后,皇帝的寝宫便自“乾清宫”搬到了“养心殿”,否则乾隆皇帝恐怕就会成为清朝唯一一位死于火灾的帝王。

偌大的紫禁城发生火灾,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只是“乾清宫”被焚毁以后,“让位不让权”的乾隆太上皇却干了一件令所有人惊奇的事——发布《罪己诏》。

何为《罪己诏》?

说白了,就是古代帝王用以自己检讨的诏书。一般而言,《罪己诏》只会在以下三种情况出现:

1、君臣错位;2、大型天灾;3、政权危机。

关于《罪己诏》的发布,明朝的亡国之君——崇祯皇帝朱由检,应该最具备发言权,在位17年,前后发布6道《罪己诏》,甚至在煤山自缢之前没忘了下诏“罪己”。

在清朝的12位帝王中,虽有并无昏君(官方用语,请随意喷,绝不反驳),但却也有多达6位帝王发布过《罪己诏》。顺治皇帝临终的“罪己”;康熙皇帝在地震天灾时的“罪己”;嘉庆皇帝的两次遇刺“罪己”;咸丰皇帝和光绪皇帝因抵御外辱不利时“罪己”;还有我们今天的主角——乾隆皇帝于嘉庆二年因乾清宫火灾而发布的《罪己诏》(如果,这也能被算作《罪己诏》的话)。

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因为曾被康熙皇帝亲自调教过几个月(其实,一直被养在当时的佟佳贵妃身边)而一生自诩“天选之子”,那句“朕自幼蒙圣祖仁皇帝疼爱”更是最大程度满足了他的虚荣心。

25岁登基,85岁退位,89岁驾崩,乾隆皇帝在位期间,大清王朝发展至鼎盛状态,成为东亚地区无人撼动的大霸主。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大举用兵以后,乾隆皇帝终于集齐了“十全武功”,拥有了“励精图治,开疆拓宇,四征不庭,揆文奋武”的至高评价。乾隆皇帝一瞧,自己都那么牛了,还能称“皇帝”吗?于是,他便给自己改了一个称呼——“十全老人”。

有此功绩傍身,也难怪后世评论乾隆朝“只有奴才,没有大臣”,因为以乾隆皇帝的“英明睿智”,他只需要听命的奴才,根本不需要提意见的大臣。也正因如此,堂堂一代文豪纪晓岚,才会被乾隆皇帝斥为“实不过以倡优蓄之,尔何妄谈国事”;就连“真宰相”刘统勋之子、被后世誉为“刘青天”的大学士刘墉,也整天被其训得抬不起头来。

受宫斗电视剧的影响,后世一直在猜测到底哪位后妃才是乾隆皇帝的最爱?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乾隆皇帝只爱自己,后妃只是搭配、朝臣只是摆设;如果他有孙悟空的本事,肯定会用一把毫毛变出无数个自己来治理天下。

可就这样一个自负到了极点的皇帝,却因为“乾清宫”被焚毁而下发《罪己诏》,你能想象吗?乾隆皇帝的《罪己诏》

乾隆皇帝的这道《罪己诏》原文有点长,不便直接摘录(再弄个抄袭就不好了);但就其中的“罪己”内容,我们必须予以详尽说明,因为这份《罪己诏》太过另类。

《罪己诏》的开篇,乾隆皇帝先来了一句:“临御六十年来,常怀祇畏,日慎一日,罔敢怠荒”。

看到这一句,我只想说:老爷子,这是《罪己诏》,不是《获奖感言》,如果你真不会写,可以参考你最敬爱的圣祖仁皇帝如何“罪己”。

康熙十八年,川中大地震,康熙皇帝下诏“罪己”,第一句就是“朕闻之亦吐哺束发,心伤累重,恨不能以身相替,然不得也,唯涕泗滂沱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