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综合实力有多强?全球排名如何?

2020-11-13 00:02:41 作者: 土耳其首都安

公元前7世纪,弗里吉亚人来到安卡拉,并确立了自己的统治。传说,有一天弗里吉亚国王米达斯在安卡拉一带的山上散步时,突然在看到前方有一只船锚,于是便在那里建起了城市,这就是今天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由来。

安卡拉位于小亚细亚半岛的安纳托利亚高原上。这座城市至少有2000多年的历史,作为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心,它先后经历了罗马、拜占庭、塞尔柱和奥斯曼帝国的统治。直到近代独立战争后的1923年,才被确立为土耳其共和国的首都。一直以来,安卡拉素有土耳其的心脏之称,今天它是仅次于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大城市。

座落在高原上的安卡拉,旁边还有一条萨卡里亚河流过,可以说是依山傍水,风水绝佳。市内的街道宽阔、林木成行,高楼林立且建筑整齐。

安卡拉分为新旧两个城区,新城区布满现代建筑,具有政治职能的部门大楼、府邸皆聚集在这里。老城区则充满浓厚的古典气息,城堡和老式房屋随处可见。另外老城区的一个山坡上有一座博物馆--赫梯文明博物馆,也称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它建设于奥斯曼帝国时期,原是客栈与商场,后被大火烧毁。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将其改建成博物馆。博物馆里有很多公元前7世纪的历史文物,如浮雕、青铜等,这些文物充分展示当时高度发达的文明。

伊斯兰文化孕育下的安卡拉有很多清真寺,其中的考佳泰派清真寺堪称是建筑艺术上的一个辉煌之作。它巧妙地将奥斯曼建筑风格和古典艺术融为一体。安卡拉最为壮观的建筑是为国父凯末尔建造的永久安息地阿塔图尔克陵园。

安卡拉也已纪念碑著名,其中最壮观的有座落在乌鲁斯的共和国纪念碑、在耶尼协希尔的胜利纪念碑和瑟赫叶的哈提阳光座纪念碑。

安卡拉虽然不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却是近几年发展最快的城市。它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便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变成仅次于伊斯坦布尔的城市,成为土耳其的政治和文化中心。每年来此地旅游的游客近千万,为当地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数据显示,安卡拉面积2500平方公里,人口总量达540万,在2019年全球500强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82名。在2017年,安卡拉的GDP总量高达770亿美元,高出第三名伊兹密尔240多亿美元,坐稳土耳其经济第二城的宝座。安卡拉是一个以旅游和轻工业为主的城市,其经济规模放在中国,与江苏扬州或盐城经济实力相当,在中国城市GDP排行中能进入前50名。

可以预见,作为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这座城市注定有着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