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孙不立立庶孙,朱允熥太憋屈!朱元璋的偏执同样害惨了朱允炆!

2020-11-13 11:19:44 作者: 嫡孙不立立庶

建文四年(1402年)六月己巳,朱棣在南京奉天殿即皇帝位。朱棣的登基成就了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一个“以藩篡逆”的神迹,注定会被永载史册。“靖难之役”的失败,让建文帝朱允炆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抛开朱允炆自身的主观因素以及当时大明“无将可用”的客观因素不说,追根溯源,朱元璋的“不当”传位才是引发“靖难之役”的源头!

朱元璋传位朱允炆与宗法制度不符,朱允熥才是合法继承人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皇太子朱标因风寒病逝,年仅37岁。朱元璋苦心培养数十年的接班人英年早逝让他悲痛不已,与此同时,皇储之位的空缺成了年过花甲的朱元璋最担忧的问题。

按照朱元璋主持编撰的《皇明祖训》,里面对于皇位传承制度有着明确的规定。“朕惟帝王之子居嫡长者必正储位,其诸子当封以王爵,分茅胙土,以藩屏国家。”

简单来说,明朝的皇位的传承应当遵循“立嫡以长不以贤”的原则。朱元璋登基称帝建立大明王朝的同时,嫡长子朱标被册立为皇太子。而对于其他的儿子,不论嫡庶,全部封藩出去。这也确立了朱元璋对于大明皇位传承制度就是“嫡长子继承制”。

在太子朱标死后,按照宗法制度,理应由朱标的嫡长子继承皇位。那么,朱标有嫡长子吗?

朱标有6个儿子。长子朱雄英和三子朱允熥乃朱标正妻常氏所出,二子朱允炆、四子朱允熞、五子朱允熙和六子(早夭未命名)都是吕氏所生。也就是说,朱标有两个嫡子。很显然,朱标的嫡长子就是朱雄英,但偏偏这个朱雄英在8岁那年就夭折了。

朱允熥出生没多久后,常氏便薨逝了。常氏死后,朱允炆的生母吕氏被扶正成为继妃!此时朱允炆已经出生,他的身份是朱标的次子、庶长子!在朱雄英夭折后,朱允炆也只是升级成为了朱标的长子!但嫡庶之分在其出生之时就已经定下,即便生母被扶正,依然改变不了庶出的身份,充其量就是地位会提高一些罢了。反倒是吕氏之后所生的四子朱允熞、五子朱允熙和那个未命名的六子都是朱标嫡子,因为他们出生时,吕氏已经是正妻的地位。换句话说,朱标6个儿子中,除了朱允炆之外,其余五个儿子全部都是嫡子。

类似情况在历史上也是有先例可参照的。商纣王有两个同母的哥哥,长兄叫微子启。纣王的父母都想让微子启为太子,但有大臣据法力争,说:生微子启时商纣王的母亲为妾,生纣王时其母为妻,有妻的儿子在,就不能立妾的儿子为太子,虽然是同一位母亲。

按照《皇明祖训》,朱允炆这个庶子是没有资格继承朱标爵位的,更不要说是皇位了。按照“立嫡以长不以贤”的原则,朱标三子朱允熥才是当时朱元璋真正意义上的嫡长孙!

不得不说,朱元璋立朱允炆为皇太孙的做法,跟他自己编撰的《皇明祖训》是背道而驰的。当然,朱元璋作为制定“游戏规则”之人,他拥有最终解释权。朱元璋为何放弃朱允熥,偏执选择朱允炆为皇太孙?

作为朱元璋嫡孙的朱允熥之所以会输给庶孙朱允炆,主要有两个原因。

1、朱允炆的“仁厚”符合朱元璋对于后代帝王的执政理念。

朱元璋乃一介布衣出身,从社会底层一步步爬到了一个国家权力的巅峰,他的成功是由无数鲜血和枯骨铺就的。大明王朝在经历了初期的铁血、高压政策后,以“仁”治国是后代帝王最好的执政方针,朱元璋对此也有着清晰的认识。朱标之所以得到朱元璋的喜爱,除了他占据了出身上的先天优势外,待人宽厚的性情是朱元璋最为看重的特质。恰恰朱允炆就完全继承了朱标的这项特质,也让朱元璋看到了后代帝王施行“仁政”的可能。

历史上对于朱允熥的记载资料很少,我们无法判断朱允熥是否同样具备宽容仁厚的特质。但如果朱元璋选择朱允熥,他有能力也有时间培养、教导朱允熥成为一个理想的接班人。因此,光从“仁”这个角度就排除朱允熥的继位可能显然理由是不充分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