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消失的两条半好汉,在另两本书出现:他们最终结局如何?

2020-11-13 19:16:30 作者: 水浒传中消失

我们看水浒传,发现两条半好汉神秘消失了——当然,这两条半好汉并不是梁山好汉,梁山一百单八将也不全是好汉,如果我们敢当面叫顾大嫂孙二娘扈三娘“好汉”,轻则挨顿胖揍,重则会变成馒头馅儿。

那神秘消失的三个人,有两人真称得上好汉,他们就是比林冲有骨气的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祝家庄的铁棒教师栾廷玉,而扈家庄的飞天虎扈成只能算半条好汉——被黑旋风李逵的板斧吓跑,老父亲扈太公和全村被杀,他也不敢殊死一搏。

按照常理,一本小说中比较重要的人物都应该有来有去,起码怎么死的要说明一下,比如最先出场而且耗费笔墨较多的好汉王进,绝不应该销声匿迹。要说他出场就是为了传授九纹龙史进武功,也难以服人,因为跟鲁智深武松林冲等人相比,史进连个联合主演都算不上,他的师父完全可以一笔带过。

于是有人怀疑现在咱们看的是假水浒,尤其是《古本水浒传》被发现后,有更多的人怀疑通行版水浒传后五十回并非施耐庵先生原著。在《古本水浒传》和《残水浒》这两本书中,那两条半神秘消失的好汉都出现了,而且表现都很抢眼,尤其是最先出场的八十万禁军教头,真的在老种经略相公种师道的军中打开了一片天地。

在梁山军三打祝家庄时出逃的飞天虎扈成,在历史上还真确有其人,但也只能算半条好汉:曾经参加过抗金战争,还当上了宋军统制官,但是溃败后却成了打家劫舍的流寇。

据《宋史·卷一百六十七·职官七》记载,统制官是宋高宗建炎南渡之后出现的:

“渡江后,大军又有统制、同统制、副统制、统领、同统领、副统领,其下有正将、准备将、训练官、部将、队将等名,皆偏裨也。”

扈成此人在《宋史》《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三朝北盟会编》中均有记载,因为与本文无关,所以一笔带过:建康统制扈成被张俊部将戚方(也是宋将溃败为盗,被岳飞击败后投靠了张俊)埋伏的长枪手杀掉了。

《古本水浒传》中的扈成逃出祝家庄后当上了青州团练使,并成了栾廷玉征讨梁山的先锋官。可能是对李逵那对板斧刻骨铭心,扈成再次出现,也似乎变成了李逵模样:

“先锋扈成手执巨斧,身骑劣马,口出狂言。”

用大斧的扈成似乎变得比李逵还厉害,铁笛仙马麟被他几斧子砍跑,花项虎龚旺中箭虎丁得孙俩打一个也打不过:

“龚旺、丁得孙的武艺,怎生及得扈成?扈成抡动巨斧,越杀越勇,二人渐渐不支……”

飞天虎扈成能打赢马麟龚旺丁得孙这样的二三流角色,面对真正的一流高手董平,他也没有好果子吃了:第一战被董平一枪挑掉半只耳朵,第二战就被董平杀掉了。

董平枪挑扈成,是栾廷玉的副将金必贵亲眼所见:

“俺和扈将军好容易突围而走。哪知走不多远,斜刺里又拦出一干强盗,为头的叫做双枪将董平,好不了得,扈先锋给他一枪刺死。”

这半条好汉丢了半只耳朵又丢了整条性命,算是为当年不顾父亲性命出逃付出了代价。

在李逵眼里,扈成是个懦夫,在宋江眼里,栾廷玉则是一条好汉。栾廷玉下落不明,宋江还在感叹:“只可惜杀了栾廷玉那个好汉!”

这就是宋江杞人忧天自作多情了:栾廷玉是病尉迟孙立的师兄,梁山马军五虎将能单打独斗都很难将其斩杀,更何况三打祝家庄时关胜呼延灼董平都还没上梁山,栾廷玉想跑,还真没人能拦得住。

斩杀栾廷玉这样的大功居然没人认领,由此可见他是跑掉了,而他在《古本水浒传》中出现,也就顺理成章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