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创一个书法门派有多难?宋徽宗:朕23岁就做到了

2020-11-15 22:32:52 作者: 独创一个书法

独创一个书法门派有多难?宋徽宗:我23岁就做到了,天赐的“瘦金体”。

中国书法是最讲究传统的艺术,同时也是最看重创新的艺术,写出自己的书法风格,独创一个书法风格门派是每一个书法家的终极理想,历史上,有无数的书法家在这条道路上奋斗,为的是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之上写出一点新意和自我。

独创一个公认的书法门派有多难?一个书法家想要独创一个书法门派,首先要去学习历史上的书法名门正派留下来的书法经典作品,甚至要把他们统统学习上一遍,日如一日的进行技法训练,以为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打下坚实的技法基础。

同时,还要注意自己字外功夫的修炼,学习中国传统的哲学、文学、音乐,以及书法的兄弟艺术绘画,以开阔自己的胸怀视野,陶冶自己的情操,久而久之让自己笔下的字变得温文尔雅,不再粗野,有时候甚至还有去学习西方的现代艺术思想,把能够学到的知识,统统融会到自己的笔下,精研技法的基础上广泛的接触和学习。

最后,还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敢于书写别人所不敢写的风格,任何一种新的书法门派,开始的时候都不一定得到大家的认可,甚至引来讥讽和谩骂,同时还要面临着作品没有销路,无人购买的尴尬,甚至只能在自己的书斋中独自欣赏。

独创一个书法门派不仅需要勤奋的练习,还需要一定的天分的胆量,成为一个书法家不难,成为开宗立派的大师则是难上加难,很多书法家都是到中老年时期才完成自己的风格构建,比如宋代书法家,“宋四家”之一的米芾,40岁之前还在“集古字”,就是40岁之前还在模仿别的门派,40岁以后才逐渐“食古而化,始自成家”,米芾天纵之才尚且如此,何况大部悟性一般的人呢?

但是,书法史上有一人,似乎用了“神仙手段”,23岁就做到了,独创了一个书法门派,他就是宋徽宗赵佶,米芾40岁还在集古字,宋徽宗:朕23岁就做到了。治国不行的艺术天才宋徽宗,不知是不是被神仙点化,当同龄的大部分书法家还在模仿别学习的时候,人家23岁就独创了一个书法风格门派“瘦金体”,一种“前无古人”的楷书,在书法史上独树一帜,把书法的“瘦”、“硬”审美范畴向前扩展了一步。

假如宋徽宗没有做过皇帝,仅仅是留下了一幅“瘦金体”书法,他依然可以被载入史册,能够写出这种字体,需要的不仅仅是功夫和胆量了,还有才情,或许宋徽宗上辈子就练过吧,正如苏东坡说的那样“书到此生读已迟”,真是天赐的“瘦金体”,这种彰显了才情的字,哪怕模仿着写一写,都是一种高雅的行为,我们今人如果能模仿到几分像,在当代也能小有名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