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为何情愿饮鸩而亡也不反抗朝廷

2020-11-17 20:05:41 作者: 宋江为何情愿

看过中国古典文学神作四大名著的人们常常因为其中的神话故事或忠义之事被深深感动。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深度了解一下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中的带头大哥宋江为何选择饮鸩而亡,也不愿意再上梁山的原因。

首先来了解一下宋江起义的经过。

大家知道历史上真实的宋江起义可以算是宋代历史上造反人数最少的一次小规模起义之一,虽然演义中的英雄好汉有108人之多,而真实的宋江起义可能只有几十人而以,其实与同时期的方腊起义没有可比性,必竟有宋徽宗这样的昏君统治国家,而且还弄的天怒人怨人民不起来造反那也是没有道理的,正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关于真实的宋江起义就讲到这里。

今日主要来讲一下施耐庵(或包括罗贯中)笔下的宋江其人,宋江原为北宋末年山东地方上的一小吏,因犯杀人重罪,投奔梁山落草为寇,后来凭借自身的人格魅力以及忠义之举,最终聚来一众生死兄弟。

当然他也最终凭借自己的实力取代了梁山原来的主人晁盖晁天王的地位。

从这里也能看出宋江的组织能力还是很强的。

那么问题来了,能力强人格魅力四射文有智多星吴用武有80万禁军教头林冲等人的相助,为何最终落得个死的死走的走的凄凉结局呢?

这里主要还是因为宋江有私心,虽然大家都是因为犯事被迫聚在水泊梁山落草为寇,但是宋江骨子里还是向往那种蟒袍加身封妻荫子的美好生活的。当然也有封建社会忠君思想根深蒂固的原因。不过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终极梦想。

可能有朋友不同意我的观点,认为宋江最后之所以接受朝廷的招安也是为了兄弟们日后能有一个好的归宿。必竟占出为王并不是长久之计。

虽然这个理由看起来有些道理,但是在招安后朝廷对以宋江为手的梁山好汉们是极其不放心,先是让他们当开路先锋去镇压方腊起义,说白了就是让他们去当炮灰做敢死队。皇帝只是希望他们能与方腊打个两败俱伤。因为在宋徵宗眼中虽然他们被朝廷招安了,但是骨子里还是个反贼。既然是反贼,自然就不希望他们能活着回来。

虽然宋江他们好不容易以牺牲过半数梁山英雄的代价平定了方腊起义,但是朝廷还是要迫不及待的想方设法的除掉他们。

北宋朝廷的卑鄙行为,宋江怎能不知?只是骨子里的忠君思想根深蒂固,在这种思想的作用下他最终还是选择饮下鸩酒结束生命,也不愿背叛朝廷。

他走了也将跟随他的一众兄弟带走了。

所以说有时候人的性格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如果我是说如果宋江他们一开始就选择与朝廷对抗到底或与方腊结成同盟可能还是有些希望的。

当然这只是大多数人希望看到的一种结局,可是这种希望最终还是变成了失望。

也许水浒传作者本人是希望通过宋江的故事告诉人们愚忠昏君是没有意义的,既然选择了梁山聚义就没有必要回来依附昏君。

有时候人生就是两条叉路,选择不同,结局也就大为不同。

这是宋江的个人悲剧,也是梁山一百零八将的集体悲剧。有时候希望只在一念之间!正所渭,一念天堂,一念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