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宗十八代,上有鼻祖,下有耳孙,可为何却没有自己

2020-11-18 17:47:06 作者: 祖宗十八代,

提起“祖宗十八代”这个词,但凡中国人没有不知道的,不过,如果要问这“祖宗十八代”到底指的是哪“十八代”,恐怕能够完整说出来的朋友就不多了。其实,“祖宗十八代”不光只包括“祖宗”,也包括“儿孙”,所谓“祖宗十八代”,(辈分)从低到高依次为:耳、云、仍、晜(kūn)、来、玄、曾、孙、子、父、祖、曾、高、天、烈、太、远、鼻。

以上这十八个字,就是“十八代”中各“代”的名称,如果再稍微详细一些,那就是:耳孙、云孙、仍孙、晜孙、来孙、玄孙、曾孙、孙(孙子)、子(儿子)、父亲、祖父、曾祖、高祖、天祖、烈祖、太祖、远祖、鼻祖。

如果你看着还是有些晕乎,那么我们还可以这样再排一下序(由高至低):

父亲及以上,至鼻祖,称为“上九代”;儿子及以下,至耳孙,称为“下九代”;不多不少,正好十八代。

通过观察,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那就是,在这“祖宗十八代”之中,上有鼻祖,下有耳孙,可唯独却没有自己,这是为什么呢?

关于在“祖宗十八代”中为何不包括自己,这的确是一个很奇怪、也看似很深奥的问题,不过,如果我们细细想来,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回答。

首先,我们中华民族有一个最基本的传统美德,那就是“尊老爱幼”。“老”是“上九代”,“幼”是“下九代”,一个“尊‘老’”,一个“爱‘幼’”,却唯独没有我们自己什么事儿;而事实上,绝不是“没有我们自己什么事儿”,恰恰相反,而是“全都是我们自己的事儿”,因为不管是去“尊”,还是去“爱”,行动的人显然都是我们自己。所以,在“祖宗十八代”中不提“自己”,这体现的一种精神,一种高尚的“忘我”的精神。

除此之外,“祖宗十八代”中不包括自己,其实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它在时刻提醒着我们:一个人在外打拼,一定要好好做人,安心做事,千万不要给自己的家族(更广义地说是“家乡父老”)丢脸、抹黑,否则,你哪里还有脸面去作本家族的一员?这就是“祖宗十八代”中为何没有“自己”的原因,怕你了啊!

当然,我们千万不能因为“祖宗十八代”中没有我们,我们就垂头丧气、倍感孤独、没有家的感觉;其实,我们先人的智慧有时候都是我们始料不及的,除了“祖宗十八代”之外,你是不是还听说过一个与此非常相似的说法,那就是“九族”,而在“九族”之中,不但有我们,而且我们还排在正中间的突出位置,这大概就是对“自己”的最好“补偿”吧!

好了,以上就是“在‘祖宗十八代’中为何不包括我们自己”的讨论,亲爱的小伙伴们,你是不是都已经明白了,你还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呢?一起来留言讨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