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子头林冲的最后一战:与八十万禁军教头激战两百回合,吐血而亡

2020-11-18 17:43:55 作者: 豹子头林冲的

豹子头林冲,原是赫赫有名的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惨遭高球父子迫害,被逼上梁山,入伙梁山后坐寨中第六把交椅,位居马军五虎将第二。在《荡寇志》中,豹子头林冲虽然大仇得报,但仍旧没有摆脱命运多舛、结局凄凉的命运。曹州之战时,他恶战官军名将梁横,杀死高衙内祭奠亡妻,寻得一丝安慰。蒙阴之战中,他又与高俅狭路相逢,意欲手刃高俅时却接连受阻。从此之后,林冲厄运连连、屡屡受创,直至在最后的终极一战中,与另一位八十万禁军教头大战两百回合,最终肝胆俱裂、吐血身亡。

根据书中的描述,梁山大聚义后,兵强马壮、战将如云。为了稳固势力、扩大影响,梁山又顺势抢占了多处平原县镇,作为对抗朝廷的前沿重镇,并任命上将统兵镇守。在吴用的建议下,宋江命战绩突出、武艺超群的豹子头林冲率领四位头领及八万精锐驻守濮州。林冲在书中出场较早,但前期并无太大作为,真正开始彰显勇武之力是在该书的第二十八回。当时,高衙内在高俅的极力保举下成了曹州的新任知府。林冲闻知仇人动向,怒发冲冠、双眼冒火。经得宋江的同意后,林冲亲率两千兵马杀向曹州,并和官军名将梁横展开了一番较量。

林冲率部杀至城下后,守将梁横面无惧色,挺枪跃马出城迎战。只见垓心中,四臂交错、八蹄奔腾,枪矛大作、杀声震天,两人大战了上百回合,不分胜负。然而,正当两人以命相搏、难分高下时,突然传来一声震天巨响,城墙北门被炸得巨石冲天,浓烟腾云。原来,林冲与梁横在城外厮杀时,早已奉命混入城中的轰天雷凌振等人用地雷将城墙炸出一个大豁口。梁横见大势已去、城池不保,当即拔剑自刎。林冲随即率部杀入城中,在府衙的茅厕中擒住了瑟瑟发抖的高衙内,将其杀死,报了当年妻子冤死之仇。

得知衙内遇害的消息后,高俅五脏俱焚、几度昏死,随后亲自率领二十万大军征讨梁山。随后,高俅探得林冲率部进攻蒙阴的消息,不顾众人劝阻,执意兵临蒙阴,势要斩杀林冲为爱子报仇。高俅怎么也没想到,此举却正中吴用下怀。林冲依从吴用计策,率领五千兵马到官军营前讨战。 在此战中,林冲手持丈八蛇矛,大显神威,三个回合击杀宣威将军柏能圣,七个回合挑杀明威将军毕定书,后与都虞候胡春大战了一百二十几个回合后,诈败而走。高俅见林冲败走,急忙亲自率部追杀,结果中了埋伏,被困在蒙阴县城无法脱身。

林冲率部围城多日,眼见破城在即,不料景阳镇、猿臂寨两处援军先后抵达。与林冲一样,陈希真当年也遭受过高俅的迫害。林冲与陈希真援救高俅大为不解,在阵前问道:“陈将军,难道你和高俅父子没仇吗?此番为何要替老贼出力。”陈希真回道:“此地乃是天子疆土,岂容乱臣贼子蹂躏!”林冲听后勃然大怒,举矛策马上前就打。只见垓心中,双矛并举、怒马相交,两人大战二十几个回合后,陈希真虚晃一招,勒马便走。林冲率部紧追不放,却在追击时中了埋伏,虽然拼死力战杀出重围,但帐下军士死伤惨重、身疲力乏,只得带着残兵败走。

后来,陈希真率部收复濮州,林冲本想先声夺人,趁官军立足未稳时迎头痛击。却没曾想连战连败、屡遭重创,被杀得损兵折将、溃不成军,最终仅带了几十名亲随侥幸逃脱。经此一战,林冲垂头丧气、斗志全无,返回梁山后更是郁郁寡欢、沉默不语。张叔夜率领大军总攻梁山时,林冲被任命前军主将,在头关经历了自己的最后一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