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将项羽为什么会败给痞子刘邦?一个种田老头道出玄机,仅有7字

2020-11-19 08:02:30 作者: 猛将项羽为什

秦朝统一天下后,仍然延用之前法家的治国理念,导致百姓苦不堪言。陈胜、吴广揭竿而起,掀开了反秦的序幕。但是他二人也只是做了出头鸟吧,很快就被秦军击败。但反秦的队伍很多,接着就是项羽、刘邦两人登台了。

项羽最大的功劳就是在逐鹿之战中,消灭了秦军的四十万主力军,使得其无力反抗。而刘邦就是借项羽在与秦军正面刚的时候,自己攻破了咸阳。从两人的战绩来看,似乎是不相上下。其实刘邦是有躺赢的成分的,毕竟项羽的军事指挥和作战能力都高于刘邦。但在灭秦以后,楚汉相争,刘邦又打赢了,逼得项羽自杀。

那刘邦赢得天下的秘诀是什么呢?任人唯贤,韩信的军事能力,这些都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是由一位田间的老头说出来的,他的选择说明了一切。史书记载,项羽在垓下脱离出来后,在路途中迷了路。就向一个种田的老头询问,结果被骗入到一片泥沼地。

最后被汉军追了上来,这位田间老伯为何会骗他呢?有人说他是韩信安排的。如果韩信知道项羽会在这里出现,他就直接安排人伏击了。所以,这位老伯很可能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他骗项羽就说明一个问题:项羽不得人心。项羽打仗虽然勇猛,但是太过残忍了。

攻破襄阳后活埋所有俘虏,在新安又坑杀秦军20万。而刘邦虽然有些地痞气息,却总能得到百姓的支持。这位楚汉交界的老伯的选择就是民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