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值得后人尊敬的亡国之君,他们并非史书上写的那么昏庸

2020-11-19 07:13:41 作者: 三位值得后人

如果帝王太过昏庸,就会国破家亡,遭到后人唾弃。亡国之君特有可恨之处,但并非一无是处。古代历史上胜利者会书写历史,所以会对亡国之君进行一些丑化,这也显得新帝王的勇猛。

但是历史已经过去那么长时间,从现在的角度回看历史,有些亡国之君并没有那么无能,反而对治理国家颇有才干,这样的国君值得我们去重新了解,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3位值得尊敬的亡国之君,他们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第一、帝辛

说这个名字可能大家不清楚,但说起纣王来大家应该很熟悉。帝辛就是纣王。在历史描述中,纣王就是一个暴君,他做了很多的坏事,有人把他和桀相提并论。但对纣王的描述有点过分,他对中国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因为他开拓了很多疆土。

根据考古发现,在内蒙、广东等地方,都有发现过商朝的墓葬。虽然不能说纣王把疆土已经开扩到这里来了,但他让商朝的版图扩张到长江领域,极大的扩张了中国版图。在出土的甲骨文中,有描写帝辛的历史,所以我们应该要重新了解纣王。

第二、杨广

在历史上杨广的名声很不好,有人把他和纣王做比较。但杨广也做了很多对社会进步不可磨灭的贡献,比如说修建京杭大运河,还有推行科举制度等。其实,杨广还有其他的功劳,只是知道的人很少罢了。

杨坚在建立隋朝之后,中国并没有完全统一,南方地区比较混乱。正是杨广重新统一了全国,他灭亡了吐谷浑,在西域开阔疆土数千里。不过历史上对杨广的评价并不好,尤其是他的科举制度,后人给他泼了很多脏水,但杨广的功劳却是不可磨灭的。

第三、崇祯

面对崇祯这个局面,相信也没有几个皇帝能够做得更好。他面临的局面过于困难,不仅有张献忠、李自成等起义者,还有西方的殖民者,东北方向有后金,需要作战的地方太多了,很少有人能够这样承受下去。

实际上,当时的明朝已经衰退了,正在快走向衰亡。不仅要和国内的叛军打斗,而且还要反抗西方的殖民侵略,在这一方面崇祯做的比较好。在跟英国、荷兰的战争中,都取得了胜利。要知道往后的殖民战争中,中国都是以失败居多,但在崇祯的时候,两次把西方殖民者打败了。

对于历史上的失败者,他们的缺点往往都会被放大而功绩却被忽略了。所以这三个亡国之君,并不是一点功绩都没有,反而还促进中国历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