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最遗憾的3部作品,连主角人选都有,金庸却不愿将它们写出来

2020-11-19 06:25:28 作者: 金庸最遗憾的

若不算散文集的话,金庸一共有十五部武侠作品,即“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以及《越女剑》,自诩资深武侠迷的人自然是不会错过这十五部作品中的任何一部,甚至读完之后还会感叹为何金庸生前不继续创作更多的作品,毕竟他的武侠体系中还有不少坑可以填。

(金庸)

事实的确如此,金庸的各部作品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武侠体系,而在这个武侠体系中,至少还有三部作品可以被创作出来,甚至就连主角的人选都已经有了,可惜没有被金庸写出来,咱们就按时代顺序聊一聊这三本原本可以被创作出来的书。

一、三国题材的故事

金庸的故事中除了《越女剑》的时代背景设定在春秋时期之外,其他的十四部作品自《天龙八部》开始,背景设定都是在北宋哲宗时代之后,所以不少金庸迷都好奇金庸为何不创作一部三国题材的作品,毕竟那可是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优秀的文臣武将数不胜数,若是加以武侠化的润色自当十分精彩。

其实金庸本人也想过这一点,在《金庸、池田大作对话录》他就与池田大作聊过这个话题,并且提到自己已经构思好了主要人物。

(孙权剧照)

原著道:“孙坚、孙策、孙权那些人是我的浙江同乡富阳人(汉时为富春县,郁达夫的故乡),我甚至想过要写一部以东吴为主体的《三国演义》,主角自然是周瑜和陆逊、陆抗,次主角是孙策、孙权、顾雍(此人是大政治家)以及美人大乔、小乔。然而这是和全国民间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作对,后果必定不佳,很快就放弃这个意图。”

其实金庸的顾虑是可以被理解的,一是因为《三国演义》的确是深入人心,他要以东吴视角来写一部作品等于是在挑战名著,因此他没敢将这部作品写出来,其实在笔者看来就算金庸写了也不会被责怪,因为武侠故事和纯粹的历史故事还是有区别的,两者的受众并不重合。

二、独孤求败的一生

有一个角色,他从来没有在金庸任何一部作品中正式登场,却也给读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甚至被不少人视为金庸全书第一高手,这人就是独孤求败,不少读者也渴望能够看到金庸以他为主角来讲述一段故事。

(独孤求败剧照)

独孤求败这个角色身上有太多谜团,他生存的年代是谜,他击败的对手是谜,他的独孤九剑是如何传承下去的也同样是谜,所以金庸若是以他为主角来写一部作品必然能够解答读者心中的疑惑,也等于是填了一些故事中的坑,但金庸没有这么做。

或许是为了保持这个角色身上的神秘感,或许是这么强的角色不适合直接加入故事,这部作品最终没能问世。

三、《神雕》后传(《倚天》前传)

《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以及《倚天屠龙记》被合称为“射雕三部曲”,但不难发现一个事实,前两部作品之间的关联更为紧密,而《倚天屠龙记》的故事发生在《神雕侠侣》结束之后的数十年后,等于有一段时间的故事金庸是没有写的。

(张三丰剧照)

正因为如此,不少书迷认为在《神雕侠侣》之后与《倚天屠龙记》之前还需要一部作品来补全故事,主角自然就是郭襄与张三丰,毕竟《神雕》的故事就是以他们结尾,而《倚天》的故事又是由他们作为开端。

这段故事可以详细地解释两人是如何开宗立派,并且也可以将原本含糊其辞的郭靖之死写得更具体一些,虽然有些残酷,但一代大侠的落幕本就应该被写出来,不是吗?只是金庸最终也没能补全这部过渡的作品。

这三部作品如何被创作出来,至少金庸迷是一定会买账的,毕竟金庸作品的品质在那,不过千言万语也只能汇成一句“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