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的覆灭的罪魁祸首?加在一代国王身上的多样标签

2020-11-19 16:58:37 作者: 隋朝的覆灭的

导语:

说起隋朝第二位位皇帝隋炀帝,很多人脑中就会冠之以昏君之名。若不是他好大喜功,南征北战,同时修筑京杭大运河,导致隋朝财力物力人力极度减少,最终,隋朝也不会难逃沦为短命王朝的命运了。然而,隋炀帝真的就只是一个昏君吗?他真的有这么不堪吗?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位君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探讨一番。

对于这位皇帝,许多的史料都有着记载。他在即位之后,曾经频繁发动战争,目的不仅仅是扩大隋朝版图,同时也是希望得到世人的赞美。但是他西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如此大规模又频繁的战争使得隋朝财力支出非常巨大,同时在经历了魏晋南北朝以来不断战乱的百姓来说,他们对于战争绝对是厌恶的。

隋炀帝

因此,隋炀帝此举无异于与百姓为敌,实属不智。然而为了功绩,他不但没有放弃发动战争,同时由于兵力不足,还大量征兵。这就极大的加剧了官民矛盾,成为隋朝灭亡的隐患。为了自己的功绩,隋炀帝南征北战,不管人民死活,从这里来看,属实是好大喜功的昏庸之君。

对于隋炀帝三下扬州的事迹想必大家应该很熟悉了,但是你可知道这下扬州的耗费是多么巨大?我们首先来看下扬州的队伍有多大,仅仅是拉船的纤夫就有十八万人,五千多艘船,其中最大的长两百尺,高宽各四十五尺。这就出行的阵容就已经让人惊叹了,要知道那个时候交通并不发达,数量如此巨大的船只出行耗费也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隋炀帝下杨洲

加上出行人员的物资消耗,几乎可以让隋朝的财政崩溃。隋炀帝下扬州可不是为了体察民情,又或者是去做正事的,他出行的目的无非就是去游玩,美其名曰:"巡视大好河山"。除此之外,隋炀帝为了享乐还修筑了大量的巍峨宫阙,这征用了大量的成年男子,使得百姓劳动力缺乏,人民苦不堪言。对于隋炀帝的这些行径,我们将他称之为暴君绝不为过!

隋炀帝

正如我们所熟悉的,科举制度创立于隋朝。由隋朝第一位皇帝隋文帝杨坚创立。作为杨坚的继承者,隋炀帝并未废除此制度,同时他还不断完善着这个制度。对于科举制度的作用大家应该都清楚,隋炀帝的完善并不仅仅是随便挑着一点就改的。隋炀帝增加了明经科和进士科,明经既通晓经意,通晓经意的人品德一般都不会太差。

进士科考的是国家的时事政治,这就让选拔出来的人才能为国家所用。没有远大的目光这种科目是很难被想出来的。而且,为了很多的选拔人才,隋炀帝扩大了科举考试录取的人数,这就让隋朝的人才储备有所上升在科举制度的改进这一方面,隋炀帝可称之为目光远大。

科举制度

除了科举制度的改进,京杭大运河的修筑也不为目光远大的提现。在隋朝,由于交通不便,加上魏晋南北朝以来的战争破坏,南北经济衰落严重,这时就急需一条沟通南北的道路。而京杭大运河就是这样一天水路,它的修筑不仅使得南北之间贸易更为便利,同是也为南北人民进行文化交流与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即使是在交通发达的现代,京杭大运河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更何况交通不便,南北不通的隋朝呢。翻开史册,我们不难发现隋朝时,我国经济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南北交流增多,同时南方经济相对落后,极其需要这条沟通南北大运河。所以修筑这条大运河,无异是正确的决定。

京杭大运河

隋朝灭亡后,唐朝的飞速发展,成为当时数一数二的超级大国,也成为了亚洲政治,文化中心。许多周边邻国以及遥远如罗马等强国纷纷派遣使者来华,中国在那时,地位可谓是崇高至极。面对如此辉煌的唐朝,你可曾想过是什么让它发展起来的?不可否认的是唐朝的几位明君作用极大,可是京杭大运河的作用就没有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