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不但是个武林高手,还是一个钢铁直男

2020-11-20 09:45:27 作者: 赵匡胤不但是

赵匡胤会武术?他不但会武术,还是正宗的武林高手。史书上说他从小读书只观大意,喜欢练习弓马,练得是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镗链槊棍,鞭锏锤抓,还要外带戈和耙。十八般武艺,是个个纯熟,样样精通。尤其善使一条棍,舞动起来,忽忽有声,威风凛凛。《水浒传》中还说他“一条杠棒等身齐,打四百座军州都姓赵”。赵匡胤还是个武术发明家,太祖长拳和蟠龙棍法的传说还在回荡。在金庸的《天龙八部》中乔峰聚贤庄一站,除了用了降龙十八掌,还有一门不起眼的太祖长拳,就凭借这门功夫,乔峰从重重包围的聚贤庄中杀了出来。

赵匡胤还是著名的直男,历史上盛传赵匡胤年青时在外流浪,救助了一位受难的姑娘。故事说的是山西蒲州解良县的小祥村,有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她的名字叫赵京娘。因为跟父亲到北岳恒山去烧香还愿,途中遭遇土匪抢劫,被关押在一座道观里。京娘的哭声引来了一位英雄豪杰,这个人就是赵匡胤。赵匡胤砸碎门锁,救走了赵京娘。然后又一路翻山越岭,护送赵京娘回家。想要以身相许,赵匡胤却说:“贤妹差矣,我是同情你的遭遇,不是眷恋你的美色。”赵匡胤就这样战胜强敌,克服险阻,把赵京娘送回到了千里之外的家中。

赵京娘的父母看到女儿失而复得,先是高兴,后是担忧,怕邻居们说闲话,说是在这种兵荒马乱的年月,一对孤男寡女在一起呆了一个多月,还不定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于是就想把京娘嫁给赵匡胤,也好堵住多事者的嘴巴。赵匡胤一听火冒三丈:“真是狗眼看人低呀。我只为救人,不为图色。”说罢,就转身离去,消失在了将晚的夜色里。

京剧《千里送京娘》

赵京娘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也为了还给赵匡胤一个公正,当晚就悬梁自尽了。

若干年后,赵匡胤当了皇帝,还特意派人到小祥村去看望赵京娘,给她带了很多礼物。当听说赵京娘已经香消玉殒了以后,又命人在小祥村里给她立了一块贞洁牌坊,以纪念这位义妹。

话说离开赵京娘后,赵匡胤辗转来到了柴荣的身边。公元954年正月,后周太祖郭威病逝,养子柴荣即位,北汉趁着郭威新丧,倾巢出动,联合契丹辽国,要灭掉后周。

血气方刚的柴荣,不听众大臣的劝谏,决计御驾亲征,要给北汉和契丹点颜色看看。赵匡胤此时还是一名低阶将领,追随周世宗来到了山西高平。双方展开激战,刚一接手,后周的右军就崩溃了。正副统帅樊爱能和何徽,率领部队转身逃走,一部分来不及逃跑的兵将当场投降了北汉。北汉和契丹就此发动总攻,加上北风助力,后周士气顿衰,情势万分危急。

当此千钧一发之际,赵匡胤纵身跳到高处,大声吼道:“忠心报主的时候到了,弟兄们,有血性的跟我冲啊!”率领说来也怪,赵匡胤这一喊,北风竟然变成了南风。赵匡胤带领手下的两千名将士,奋身杀入了敌阵。后周殿前都指挥使张永德见此情形,立即组织强弓硬弩,支援赵匡胤。其他将军也乘势跟着冲杀,北汉兵将七八千人当场投降。就在冲入敌阵之后,赵匡胤的左臂被箭射中,鲜血直流。周世宗传令,让他撤出战斗,下来包扎伤口。

这一站北汉差点血本无归,契丹统帅看到势头不妙,率领兵将一路向北退去。高平一战打出了后周的军威,周世宗从此名扬天下。战斗结束后,周世宗赏功罚罪,主将樊爱能、何徽,以及跟着一起逃跑的两千多将士,全部被当场斩首。赵匡胤因为军功,被提升为殿前都虞侯,成了后周侍卫亲军的高级将领。从此属于赵匡胤的时代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