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香梦远,销魂海棠枝:清代山东“狂夫效颦误身案”杂谈

2020-11-21 09:39:47 作者: 魂牵香梦远,

清代,山东济南人汤敬一素好诗词创作,作品颇有唐代杜甫的风致。一时苦心研习诗词之人都仰慕他的名声,每逢读其佳作,如获至宝。济宁有位李姓年轻人,藏有百余首自己的诗稿,倘非好友,极难一观。然而他的诗作,非但没法媲美杜甫,而且也绝比不上汤敬一,呓语盲词,读之欲呕。可小李总是大言不惭:“汤敬一以杜甫为师,我以汤敬一为师,古今诗学的传授,仅此一线,区区元稹、白居易,根本不值一提!”朋友闻知,无不窃笑。某日,小李吟诵汤敬一的诗作,正想狂呼,忽闻有人笑道:“汤敬一的水平居于杜甫之下,你的诗词其实比杜甫更胜一筹,何故对汤诗如此欣赏呢?”

小李大喜,循声张望,只见一怪物伫立面前,巨角利牙,形体高大,直逼屋梁,模样丑陋不堪。他惊骇万分,差点仆倒,勉强发声喝叱,怪物忽然不见。小李从此益发自负,舍弃汤、杜之风,另成一家之言,且在大门题写道:“子美若生应下拜,敬一虽在敢齐驱?”见到的人认为他太狂妄自大,无不嗤之以鼻。一天深夜,忽然有位年方二八的少女叩访小李的书斋。小李开门审视,女子的容貌非常妖艳,神态更是轻浮浪荡,他不禁心生爱慕之意,急忙延请入内,询问从何而来。女子答道:“我家住浣花溪畔,与杜甫草堂为邻,不久前从蜀中迁居山东。我生平酷爱杜诗,想寻觅接近杜诗风格的人来侍奉他。”

“闻公子的诗作又在杜甫之上,如能承蒙赐诗一首,我愿终身侍候。”说完敛衽行礼。小李愈发喜悦,急请命题,女子从袖中取出一块红巾,颜色十分娇艳,随手铺在桌案上:“以此代纸,即景赋诗吧。”小李毫不思量,信笔涂鸦,刚落笔起句,女子就蹙眉连叹:“这可如何是好?”第二句仍无变化。她竟不待小李写完,直接揽巾入袖:“坏我丝绢啊!此等劣句,只配写在厕纸上。所谓高出杜甫一筹,居然是这副德性!”小李深感羞愧,内心虽然不忿,但由于思慕她的美色,倒也顾不上发作,反而微笑道歉。女子意似流连,徐徐应道:“公子欲学诗篇,何不与我共处三五个夜晚,或可成诗。否则,犹如地面一堆粪便,连狗都不理。”

小李越发抱愧,幸好女子愿意留宿,他又非常庆幸,故而不再言语,只是猴急地催她解衣宽带,两相欢好。就寝后,小李忽忆前事,于是举出怪物的夸赞之词,聊以解嘲。女子“戏握其具”,嘲笑道:“公子不知吗?怪物所说的高出‘肚’上,大概是指这个。”小李恍然大悟,不觉失笑。女子虽轻视小李的诗才,却情深意长,极尽缠绵,事后嘱咐道:“你无诗才,但有我在,杜甫虽然比不上,超过温庭筠、李商隐却绝不在话下。切勿轻易泄露,泄露天机则不免麻烦!”小李暂且颔首答应。晨起下榻,女子转眼不见,小李犹自半信半疑,等到有所感触,要挥毫作诗时,恍惚中女子仿佛就在身侧。

诗成则语句新颖,言辞秀丽,不复吴下阿蒙,小李自视也觉耳目一新。他取出示众,大家感觉惊讶:“你的水准如今虽仍在杜甫之下,但俨然已在汤敬一之上了。”小李始知女子所言非虚,从此和她同床共枕,几乎夜夜如此(几无虚夕)。后逢朋友相聚,汤敬一正好远道而来,主人取一轴画卷请众人题诗,展开原是一幅《美人春睡图》。汤敬一谦让请小李来题,小李也再三推辞,大家商议让两人各赋一首,谁先吟成,则题其诗作于画卷。小李竟然一挥而就:“遮莫春愁重,终宵有醒时。却因香梦远,故向画图欹。百啭莺难唤,三眠柳不移。但憎舒又卷,睡损海棠枝。”诗刚脱稿,众人纷纷拍手称赞,汤敬一遂为之搁笔。

既已题完诗作,席间又开始欢饮,汤敬一心里有疙瘩,便以言挑动:“你才思敏捷,我一向折服,只是平常的诗没有这般工整妥帖的。今日之事,我心有疑虑,还请赐教!”小李时已半酣,闻言笑道:“你也太过谦虚,难道王勃的‘落霞孤鹜’之句,就足以让你为之搁笔?虽是如此,但我先前所作,实是胡言乱语,因近逢奇遇,始觉挥洒自如。”随后详陈女子一事,众人无不惊怪。在座有博闻通达之人,脸色突然大变:“你即将大祸临头了!此女必是诗妖,夜里摄取你的精气,白天又迷惑你的心智,你身上的精髓排空,津液枯竭,如此想活到一般的寿命尚且困难,更遑论长命厚福!”小李深觉恐慌,敬求良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