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大明之乙巳之变——袁崇焕的诡异操作

2020-11-21 18:29:16 作者: 涅槃大明之乙

(一)没规律的皇太极

其实对于皇太极,大明从上到下一直没有放松警惕,虽说从宁锦大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辽东地区难有的出现了相对和平的现象,可是这两年里,皇太极却是一步也没有闲着。

在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二月,皇太极便是出兵察哈尔部,至九月方才收兵回沈阳,这一次对察哈尔部打击很重,前后俘获以万数计。

这对于当时拥兵仅仅四万的林丹汗来说,无疑是严重的削弱,被逼无奈的林丹汗只得再次率部逃窜。

这就使得,大明宣府、大同北部的广袤地区,实际上已经没有了察哈尔部作为屏障,而是直接变成了在后金影响下的区域。

虽说在这期间,八月份明军祖大寿在黄泥洼击败后金沈阳守军,可是就整体的战略态势而言,大明已然再次陷入被动。

两年前在右翼牵制后金的朝鲜被后金第一次军事打击,已经不能够有效的支持大明,到了现在,牵制后金左翼的察哈尔部又遭受到了严重的削弱,努尔哈赤以及皇太极的砍伐大树的战略逐步取得了成功。

怎奈当时大明朝局动荡、权力交接,自顾不暇的崇祯哪里有精力去管蒙古草原的事情?

更何况,崇祯以及袁崇焕都是对察哈尔部很不感冒,因此,对与察哈尔部的遭遇,自然也就不是很上心。

很显然,皇太极也正是选择这样的一个时机,准确出手,拓展了自己的战略空间,那么,就像当年解决朝鲜后,便是再度发兵宁远、锦州一样,这一次,在进一步削弱察哈尔部之后,皇太极终于决定,再次发兵大明!

恰巧此年六月,袁督师解决了皮岛也就是东江镇的毛总兵,东江镇虽然还有兵马存在,可是没有了毛文龙,皇太极自然也就对辽南地区更加的放心了,那么,是时候出去在抢一票了!

各位不要诧异,实际上,皇太极此时决定出兵,既是因为各方战略条件成熟,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后金又没有冬粮了,没办法,那就只有动手抢了。

就这样,在侦查出皇太极可能有所动作后,袁督师也不敢大意,立刻在关宁防线加紧布置,因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皇太极就算来,也必然是铩羽而归,无功而返。

果然,八九月之间,后金济尔哈朗率军来到了宁锦前线游荡,意图牵制关宁守军,袁督师似乎是连理都没理他。

所以,在袁督师看来,对于后金军的存在,重视归重视,但是根本不必紧张。可是,济尔哈朗在这晃荡都过了很久,皇太极也没有个动静,难道说他不来了?

就在袁崇焕诧异的时候,突然一个消息传来,当时把袁督师也是吓够呛,因为,皇太极这厮竟然突破了长城防线,接近了遵化了!

我去,皇太极你不按套路出牌啊!

(二)第一次京畿之战 开始!

事实上,在吸取了十多年来刨城墙的教训后,皇太极明白,关宁锦防线,无论如何他是刨不动了,因为很有可能他的部下连城墙都摸不到就被大炮炸成了粉末,被弓箭射成了筛子,赔本儿的买卖咱不干。

那么,既然如此,我就要选择另外一条道路,来会会你大明,大明不是地盘广袤吗?

所以说,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我的突破口,故而,皇太极驱赶察哈尔部不单纯的是要削弱察哈尔部,控制其他蒙古诸部,更主要的是为自己入侵大明再次打开一条通道,那就是长城防线。

当是时,大明的边防重心在辽东,宣府、大同虽然同为九边重镇,并且宣大骑兵也号称天下精锐,但是他们的对手,长期以来都是散漫的蒙古诸部。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