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最后的守护者

2020-10-27 02:24:55 作者: 大明王朝最后

纵观明朝二百七十六年,在中国封建王朝属于存在时间较长,繁华时段较多的,在当时国力、领土、人口、经济在当时世界上绝对排超级大国地位。

明初疆域

从建国者朱元璋的人生经历可知,假如,把他的人生经历当作创业那么绝对是创业史历史上最成功人的没有之一。(从放牛娃到乞丐到皇帝)当然,也是这种经历也为朱元璋日后治国理政有着巨大的作用,如太祖遗训为子孙标立了榜样,不割地、不赔款、不纳贡、不和亲、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朱元璋像

这样的王朝当然不缺少名臣武将,如土木堡之变的于谦,万里中兴的张居正、民族英雄戚继光等。

但是,在明朝的后期农民起义不断,国力日渐衰弱,军队虽多,可用无几。

但是在《明史》有一位评价极高的臣子,对他的评价是“传庭死,关以内无坚城矣”。

也有“传庭死而明亡矣”的说法。可见其影响之大。

孙传庭生于万历十三年(1593年)字伯雅,号白谷,代州振武卫(今属山西代县)人。

貌美体壮,熟读儒家经典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儒将。万历四十七年中进士及第,同年授永城县令。天启初年,到京任职,后来因为不满宦官专政,辞官回乡。

孙传庭像

孙传庭的一生可以用跌宕起伏,坎坷一生来形容。被迫辞官,戎马一生。

从请缨陕西建立秦军以逸待劳击败高迎祥。到柿园之战,出狱领兵救援开封。再到襄城之战合兵不利,节节败退。

之后便重回陕西,重新修整短暂的休息,为柿园之战的结局奠定了基础,但因天公不作美,胜利终究还是倒向了农民军。无奈孙传庭只能退回陕西静待时机。

大战来临之际一定是平静的,这次也一样,决定明朝命运的汝州之战拉开了序幕。

今汝州地图

孙传庭自从柿园之役败退陕西后,养精蓄锐,招兵买马、发展生产、置办武器,经过半年的努力,秦军实力明显增长。孙传庭还发明了一种战车,上装载火炮,车厢内存放士兵的衣服和粮食,名曰火车。这种火车共打造了两万辆,并组成一个火车营,由白广恩统领。五月,崇祯皇帝命孙传庭兼督河南、四川军务,不久又封他为兵部尚书,改称督师,加督山西、湖广、贵州及江南、北军务,并赐予尚方宝剑。(可见崇祯的重视程度)

八月初,在崇祯的再三催促下,孙传庭统率总兵白广恩、高杰、牛成虎等部十万兵马东出潼关,同时檄调各路人马夹攻李自成。李自成得知秦军出关的消息,亲率大军北上迎敌。到达河南境内,由于河南荒地千里,粮草稀缺,便采取了诱敌深入的方略,把主力部队部署在郏县以南的地区,把粮草供应后勤等问题留给长途跋涉的官军。

今郏县地图

此时,由于民军放弃了潼关到郏县的广阔地带,明朝官军一路浩浩荡荡,八月上占领河南洛阳,九月八日攻占汝州,民军督尉四天王李养纯投降。李养纯的投降后向官军泄露军情,给农民军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他泄密说:农民军的大营在河北唐县,精锐部队在襄城,地方的文武官员都聚集在宝丰。孙传庭根据这个情报采取了有针对性的行动,首先攻破宝丰,斩伪州牧陈可新等,然后挥师唐县,将停留在那里的民军家属悉数斩杀。九月十四日,官军和民军主力在郏县进行激战,农民军战败逃跑,官军紧追不舍,李自成本人也差点被擒。后来农民军逃至襄城,官军也尾随而至。此时,一些民军将士开始产生的投降的念头。此时大雨以下七天,城外露舍的官军苦不堪言,由于道路泥泞,官军的粮车难以前进,官军的后勤保障开始出现问题。同时官军希望攻破郏县获取一些给养,但郏县早己坐吃山空,破城后只得到少许骡马,但是很快就被分食一空。这时李自成派大将刘宗敏率一万骑兵从小路轻抄官军后方,切断官军的粮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