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代要打仗,为什么得先学会“挑战”?

2020-11-21 21:40:27 作者: 春秋时代要打

春秋战争中的“挑战”可不简单,还是技术活。挑战不是说一句话,不是简单地下封战书,有专门的格式动作,讲究仪式感。有时好玩得像做游戏一样。

先看下什么叫“挑战”?“挑战”的意思就是首开寻衅之端,就是找事碴儿,目的是刺激对方、激怒对方,鼓动对方出来和自己一战。

我们常说“挑战”这个词,但是没讲过究竟怎么具体挑战,怎么用语言动作去表现。《三国演义》故事里诸葛亮给司马懿送女人衣服算是一种“挑战”。有个经典的案例是春秋时期晋国和楚国争霸大战“邲之战”的大战开始前楚军对晋军的“挑战”。

大战前晋国的情况是将帅不和,有的想一战,有的不想,所以一直很犹豫,没有统一行动,一会儿想战,一会儿想和。但是楚军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战,但一直在麻痹晋军,假意求和。一直到晋军禁不住楚军这么一再求和,决定同意和平协商解决问题的时候,楚军却突然命令兵车挑战,楚国要开战了。楚国派出兵车挑战是个信号,意思就是准备开打了。

楚军派出一辆兵车去晋军的军营挑战。有意思的是,这时候出现了意见分歧,就是怎么样具体执行“挑战”的问题。一辆车上有三个人,驭者、车左和车右。三个人三个意见。驭者认为,驾车狂奔,到晋营让自己车上的旌旗擦着敌营而过,再安全返回,这叫“挑战”。

车左是射手,要拿着弓箭在战争中射向敌人。车左认为,等兵车驰到晋军的营门前,应该由他代驭者执缰绳,然后驭者下马。驭者把拉车的服马、骖马都重新整理一遍,让它们排列整齐后再次上车,驾车回楚营,这个过程完成了叫作“挑战”。

车右是车上执戈的人,要在战争中刺杀敌人。车右认为,等兵车到了晋营门口不应该停车,应该冲入敌营,然后由他来抓获一个敌人,把这个敌人的左耳割下来。做完这一套才叫挑战。

三个人争执不下,最后的结果就是三个人一起,把这三种方案分别执行了一遍,不管怎么样,这次也算是终于挑战成功了。作者:沅汰,文化学者,历史作家,《沅汰博物馆指南》主编

主要作品:《龙凤传奇》、《南北乱世之三国霸业》、《高澄传》、《情探泰陵》、《胤禛二十七年》,中国古代《古国迷踪》系列,《博物馆青铜器名称汉字解读》系列、《汉字》字形释义、《青铜铭文里的西周史》、《晋国霸业》、《梦回春秋》、《春秋人物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