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宗朱高炽继位不到10个月暴死了,他的死因众说纷纭

2020-10-24 12:52:56 作者: 明仁宗朱高炽

明仁宗朱高炽继位不到10个月暴死了,关于他的死因,有的人猜测是被儿子朱瞻基害死的;也有人说他是死于嗜欲。我个人倾向于后一种说法。

通过梳理相关的史料可以得出明仁宗从病到死的过程,嗜欲引起阴症,服用金石药导致暴死。

01.勤于政事的明仁宗有一个不良嗜好——喜欢美女。

明仁宗朱高炽在位期间,多行仁政,后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将他和儿子朱瞻基统治时期成为仁宣之治,和汉初的文景之治媲美。人无完人,他也有缺点,这个缺点就是极度好色。从哪里看出来呢?

在仁宗继位不久,翰林侍读李时勉上书,提了4点建议,其中一点就是节制欲望,他说,听闻陛下从各地选侍女进宫,百姓人心惶惶,皇帝妃嫔的数量自古就有规定,你这么做过分了,再说了先皇刚刚去世,你还在守孝期间,皇后还没有册立,您这么做有伤风化,也会令大臣们对您失望。

仁宗嗜欲的缺点从朱瞻基继位后对李时勉的态度得到印证。

李时勉劝阻朱高炽节制欲望,远离美女的建议惹恼了仁宗,他当即命侍卫“ 扑以金瓜” , 李时勉的肋骨被打断。仁宗还将其贬到了交趾道做御史,要求他每天审一件案子,交一份议政报告。李时勉上奏了几次,仁宗又把他关进锦衣卫的监狱一年多。

宣宗朱瞻基即位不久,听说李时勉曾经“得罪”过先父,大怒,派人把他抓来当面审问,后来有命令王指挥直接把李时勉在西市斩首,不用带来相见了。不巧的是这两拨人错过了。李时勉被带到朱瞻基面前,朱瞻基说:“你这小臣胆敢触犯先帝,你在奏疏中说了什么?快说!”时勉叩头答道:“臣说在居丧守孝期间不宜亲近嫔妃,不宜让皇太子远离于左右。”朱瞻基听完后,怒气消了些。随后李时勉又介绍了上书的其他内容,朱瞻基为之叹息,称赞他忠诚,恢复了他侍读的官衔。

李时勉当着宣宗朱瞻基的面说仁宗“近嫔妃”,作为儿子的朱瞻基不仅没有反驳,反而称其“忠”。可见仁宗之嗜欲是毋庸置疑的。

02.明仁宗朱高炽暴死是纵欲后引起身体虚亏服药不当所致。

仁宗的暴死在当时就有人怀疑,有的认为是被雷劈死的,有人说是宫里有人想毒死皇后,结果把皇帝给毒死了。陆釴就这些传闻向宫里的雷太监求证,雷太监说,没有这些事,大概是死于阴症。

《明史· 罗汝敬传》则明确说仁宗的死亡是因为吃金石药,“先皇帝(仁宗) 嗣统未及期月, 奄弃群臣, 挨厥所由, 皆憸壬小夫献金石之方以致疾也”。

确切地说, 明仁宗是服奸邪小人所献金石之药而死的。事情已很清楚, 明仁宗从病到死的过程是: 嗜欲过度引起阴症,有人献金石药给皇帝,服用后导致暴死。

明宣宗时期的一件事间接证明这一说法。朱瞻基当皇帝后的第三年,亲自写了一部《御制帝训》,为后世子孙借鉴,其中有一篇《药饵篇》,提到,清心寡欲能长寿,肆情纵欲会损害生命;药能治病,但不能常吃。特别是金石药虽然能提高情欲,但是有剧毒,不可不戒。

宣宗朱瞻基作此文应该是有感而发的,他提到了“肆情嗜欲”的危害,又提到“金石酷烈”导致“丧身”的结果。古人都有替尊者掩饰的习惯,朱瞻基自然不能直白地说父亲明仁宗的不是,但后人还是从中了解一丝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