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名将战死,部下抬回家乡安葬,墓中葬有贴身兵器,谁盗谁就死

2020-11-21 20:56:24 作者: 西楚名将战死

公元前208年,西楚上柱国大将军项梁率军征战于山东定陶附近,是时,秦将章邯率军来袭,但项梁由于之前战功赫赫,所以产生轻敌心态,索性解开盔甲,丢掉身上的护心镜,赤裸着上身上阵杀敌,结果章邯英勇,将项梁大败。项梁仓惶逃窜,最终死在乱军之中。项梁战死后,被部下就地掩埋,后来项羽独掌大权,下令部下将项梁墓挖开,尸首抬回了家乡安葬,但是埋葬地点却成为谜团。

1960年前后,江苏省新沂市唐店镇龙河村的一个村民带着儿子前往村南边的一座小山邱上边挖药材,村民在半山坡上看见一棵药材,他一撅头下去,只听见桄榔一声脆响,撅头的韧都被撞卷了。他一时气愤,索性就再抛了几下,结果就从这土里边抛出来一块形状过分规则的,不可能是自然形成的一块条石。他觉得很是惊讶,所以就在山坡的别处继续挖药材,结果时不时的就能挖出一块条石。他虽然没学过多少历史,但是经验告诉他,这座山丘下边,很可能是一座古墓。

历经思索之后,村民觉得这件事情非同小可,于是就把这件事告诉了村长,村长又几经辗转告诉了县里,县里最后通知了省里的考古单位。考古人员得到消息之后,立马来到这里,对这里的土壤,以及环境进行了严密的检查,最后经过年代测算,得出一个不可思议的结果:这是一座面积为2500平方米的古墓,而且存在了至少两千年时间。消息一出,整个考古学界为之震动,在两千年前,能够用得起这么大的墓地的,一定非王侯将相莫属了。

1972年,考古工作者查阅大量的古籍,并结合江苏历史名人进行了大量的考证,最后推断这座墓的主人很可能就是项羽的叔叔,也就是前文中提到的项梁。于是,立马安排人手,对着这座古墓,展开了细致的发掘工作。结果真的如同专家所想,这是一座规格很高的墓葬,全部由青石条磊成,同时还进行了密封来防盗。然而,毕竟是两千多年之前的墓葬,里边的文物并不会很多,除了已经腐烂的棺木和一具已经不能进行考古所用的尸体,墓中仅有的文物可能就只有主人的贴身物品了。而这些东西,很明显都有着很强的楚地特色,结合民国《宿迁县志》的记载:“梁王墓在县治北七十里龙泉沟南数里,路西旁。今其墓墩仅有五、六尺,已露出墓砖和东西竖石。”考古学家开始相信,这就是项梁之墓了。

在发掘的过程中,专家们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座古墓曾经多次被盗,然而最终却没有一个能够得逞的。在翻阅文献的时候,也意外发现了一个明朝人的记载,明万历《宿迁县志》:“汉梁王墓,去治北七十里,在龙泉社,问有发冢而得暴疾,至今人不敢近。”意思就是说,这座古墓很是邪乎,凡是去盗墓的人,最终都会得病而死,所以此后再也没有人敢接近。按照江苏的说法,当时的楚地很是强盛,人们都有着落叶归根的思想,一旦一个人死了,他是必须回到自己家乡安葬才能够安魂。而这样的墓地都是有灵性的,盗不得。这个消息不论真假,至少再一次印证了这就是项梁墓地。

确定了此墓主身份之后,专家的挖掘更加谨慎,果然如同前文所料,在项梁墓极为简陋,墓中仅仅出土了一堆小巧的玉器,一块用来防御的护心镜,最后还有一把宝剑。可当专家们发现宝剑的那一刻,专家的眼睛都亮了。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好东西。且不说这把宝剑多么精致,多么锋利吧,仅仅因为他是项梁之剑,仅仅因为项梁拿着这把剑开创了西楚的开端,就足以称得上是一件绝世珍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