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为何定都杭州而不选南京?乱世之下的盛世:临安当时远超建康

2020-11-22 21:41:48 作者: 南宋为何定都

文/元气少女QMQ

1127年,金人的军队攻陷北宋东京,宋钦宗被迫乞降,不曾想金人北返之时竟顺手掳走的钦、徽二帝以及北宋宫中三千多人,从此北宋灭亡。宋人为帝王感怀,称之为"靖康之难",或称"靖康之乱"。

六月,大臣宗泽等拥护钦宗之弟——康王赵构登上帝位,即宋高宗。从此,北宋成为历史,南宋开始了坎坷多舛的命运。之所以说南宋坎坷,是因为这个政权真的没过几天安生日子,就连定个都城,也是多番思量、几经变动才最终选择了临安城,也即今天的杭州。

据说,当时朝内关于定都的问题有着诸多争论,杭州并非大臣们心中最佳的选择。大臣李纲是"三都派",他认为既然大宋如今已经失了正统都城东京,那么要保持天家威严的最好方法就是建三个都城:长安为西都、襄阳为南都、建康为东都,并派兵遣将修葺宫室,守卫城池。

李纲的考虑其实不无道理,南宋兴建三都,其一是让高宗以"巡幸"之名居住于新都城,说明今日的南宋与北宋是一样的,都是正统的中原王朝,让南宋的建立和高宗的即位都变得顺理成章起来;其二是南宋有多个都城,皇帝在不同的地方辗转,也可以对地方势力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防止内乱。

最后一个,也是一个很实际的理由。都城多了起来,金兵不知道皇帝到底住在哪个城市,就不知道要去攻打哪一都城,这就保全了皇帝,避免再次出现皇帝被俘的耻辱事件。对于宋人来说,"靖康之难"实在是奇耻大辱,不可重演。

这样看来,李纲的建议的确算得上是周全之策,但却不是一个可行之策。

金兵前脚刚灭了北宋,心里自是得意,就等着所有汉人都纳贡称臣,谁曾想不死心的宋人又建起了新王朝,这当然是让金人十分恼火的。于是,金人对南宋和高宗开始穷追猛打,金兵一路南下,攻城陷地,就连计划好的东都建康城都已经岌岌可危。

当时的赵构刚刚听从大臣们的建议,打算从襄阳前往建康"巡幸",谁知才过了江就听闻金兵逼近的噩耗,皇帝吓得不敢再前去,于是辗转到了镇江。

群臣仍坚持认为皇帝应该到建康,那里是六朝古都,而且有长江作为天然屏障,金兵不善水战,必然无法在那里久据。高宗却不以为然,虽然建康城有长江天堑,但是离前线真的太近了,一旦金兵渡江,建康四周无处可守,自己必死无疑。

就在这时候,大臣王渊倒是提了个好去处:杭州。

他说,如今金人逼近建康,皇帝贸然前去恐怕会有危险,不如先去离南京不远的杭州,等到日后建康安定后再回去,而且杭州水路网复杂,金人骑兵断不敢轻易涉险,较为安全。王渊的这个建议深得赵构心意,于是高宗立即前往杭州。

没成想,高宗来了杭州就不愿走了,打算偏安此地。群臣本想着先让皇帝在杭州"避风头",等到合适的时机再回建康,如今皇帝毫无收复中原的迹象也引起将士的不满。三月初,刘正彦的兵变迫使赵构不得不作出重返建康的决定,七月,赵构升杭州为临安府,准备迁都建康。

然而,高宗不知道的是,金兵已经攻陷建康,长驱直下踏遍江南。群臣拥着皇帝仓皇南逃,最后逃至绍兴。所幸,当时江南正好赶上台风暴雨,金兵被迫引兵而去。不久后,赵构重返杭州,说什么也不愿再回建康。1138年,杭州以临安之名正式被封做"行在所",成为南宋名正言顺的国都。

但杭州最终成为南宋的都城,其实是外因和内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外因主要有二:一是当是金人的军事攻势实在太猛烈,在长江以北的地方,金人的骑兵要想攻破城池简直就如探囊取物一般。建康城(今天的南京)离前线实在是太近,很容易遭到金人的袭击。二是金人越过长江之后,对建康城造成了不小的破坏,城内的繁华已不再如昨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