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喊冤被杀以后,奸臣秦桧是怎样对待岳飞家属的?

2020-11-22 21:42:35 作者: 岳飞喊冤被杀

岳飞的大名,我想很少人又不知道的。南宋抗金名将,秦桧一生之敌,惨遭被害等等。

对于两宋,有一句话形容的很好,北宋无名将,南宋无名相。

北宋时期,名人名臣不要太多,什么范仲淹,晏殊,欧阳修等等,至于名将比较出名的也就狄青。

至于南宋时期,名将倒是不少,韩世忠,岳飞等都是比较出名的那一类,但是名相就明显的不行了。

这个不行,倒不是说没有好的丞相,而是说在南宋最需要发展的时候,没有一个能够担当大梁的人出现。

有的只是秦桧这样,深得皇帝心思,但却于国于民不利的奸相。

同理,北宋时期也是如此。北宋时期其实也不缺乏名将,除了狄青,曹彬也是十分出名的。

但是在北宋名相辈出,需要名将出现的时候,名将却总是不太给力。

说白了,还是宋朝的制度出现了问题。

北宋以武立国,却为了防止唐末的事情再次发生,选择了压制武将,在才造成了无论是北宋还是南宋,武将都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存在。

而这一情况,在南宋建立以后更加加剧。

南宋的建立者,是宋高宗赵构。

北宋末年,金人南下,北宋灭亡,北宋皇室赵构逃难,建立南宋。在这个过程中,赵构过得其实十分凄惨。

他不仅要一直跑路,躲开金人的追杀,还要遭受手底下武将的威胁。

没错,这个威胁就是苗刘兵变。

苗刘兵变中,赵构被迫退位,甚至受到了生命的威胁。虽然最后他再一次复位,但是心中的心理阴影却是无法抹除的。

本来嘛,北宋就是提倡重文轻武的。如果在赵构南逃的过程中,武将们能很好地保护好他,或许还能改变这个局面。

可惜,因为苗刘等人的存在,这个局面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愈演愈烈。

而岳飞作为当时声望最高的武将,自然为赵构所不喜。

毕竟,自古以来,对于手握大权的武将,皇帝都是心有忌惮,各种猜忌的,更别说还有苗刘兵变在前。

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岳飞还整天在赵构面前喊着迎回二圣,属实不怎么明智。

在这个过程中,秦桧的作用反而可有可无了。

皇帝一旦疑心病发作了,你除了符合就只能附和,否则就是一同受死。比如西汉汉武帝时期发生的巫蛊之祸。

汉武帝一旦开始怀疑了,管你是谁,照杀不误,最后太子都死了。

而岳飞死后,岳飞的家人也没有什么好下场。

岳飞的大儿子被斩首,他的第二任妻子李娃和其他子女,则被流放了。

其中次子岳雷,死于流放地,其他人则是在岳飞被平冤昭雪以后受到朝廷加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