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虽然是假的,但在他们家乡却有一件真人真事

2020-11-22 21:42:16 作者: 梁山伯与祝英

我国四大爱情传说里的祝英台,是文人杜撰出来的虚构角色。但祝英台的“老乡”张玉娘,她的爱情悲剧却是真人真事。

南宋末年,松阳县乡绅张懋喜得贵女,张父为女儿取名为玉娘,将其视若掌上明珠。家境殷实、父母宠爱,所以玉娘度过了一段颇为温馨的童年时光。

张父与同乡沈家交好,为玉娘和同岁的沈家公子沈佺定下了娃娃亲。这年玉娘已二八芳龄,出落得亭亭玉立,沈公子亦成了小有名气的松阳才子。沈公子来到张家做客,邂逅了自己的未婚妻张玉娘。张玉娘见沈佺风度翩翩,心里自然是十分欢喜。

玉娘并非俗女,她希望自己的意中人能有进取心,于是,便问沈佺:“沈公子,你可曾去过京城?”

沈佺如实答道:“今年便要随父亲前往临安考取功名。”

玉娘说道:“那么,便祝沈工资鲲鹏展翅,我等你回来的那天。”

面对心上人的期待,沈佺信誓旦旦地说道:“妹子放心,此番定高中皇榜,回来娶你。”

听完这番话,玉娘不由得俏脸一红,转身回房。

不知不觉间,爱情的种子已在两人心中生了根。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沈公子时常与张玉娘月下相会,两人在皎洁的月色下许下山盟海誓,约定此生不负。

但没想到,在沈公子进京这当口,沈家遭逢变故家道中落。沈佺与父亲忙于操劳家事,抽不开身进京赶考。嫌贫爱富的张父立即悔婚,称自家不能招白丁上门。沈佺悲从中来,在了结了家中杂事后,前往京城参加科举。

没想到,沈公子竟一举高中,摘得榜眼桂冠。但谁知朝廷给沈佺安排了差事后,还没等他入职,沈佺就因几度悲喜交加身患恶疾,一病不起。

张玉娘听说这件事后,立即写了一封情词,安慰心上人:

山之高,月出小。

月之小,何皎皎!

我有所思在远道。

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

采苦采苦,于山之南。

忡忡忧心,其何以堪。

汝心金石坚,我操冰雪洁。

拟结百岁盟,忽成一朝别。

朝云暮雨心来去,千里相思共明月。

又填了一阕词曰:

何时,星前月下,重将清冷,细与温存。

蓟燕秋劲,沈郎应未整归鞍。

数新鸿、欲传佳信;搁兔毫、难写悲酸。

到黄昏、败荷疏雨,几度销魂。

她自幼被养在深闺中,极少见外人。自与沈公子一见之后,她的心里便容不下其他男子了。事情发展到这,沈公子已金榜题名,不再是受人轻贱的白丁,两人的爱情本该圆满收尾,谁知事与愿违。

沈佺的病太过严重,京城名医束手无措,以至于仅弱冠之年的榜眼公子病死京中。

沈佺病死的消息传到松阳县时,玉娘觉得天都塌了。张父张母不以为意,只道两人此生无缘,便欲替玉娘再寻一门门当户对的亲事。

松阳县有一显贵公子王权,他相中了待字闺中的张玉娘,于是便带着家丁登门提亲。张父虽早年当过官,如今却已赋闲,他希望借助女儿出嫁攀高枝。当张母询问女儿的意愿时,还没在沈公子离世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的张玉娘坚决不从。

她终日以泪洗面,用诗词来排遣对沈公子的思念。

素女炼云液,万籁静秋天。

琼楼无限佳景,都道胜前年。

桂殿风香暗度,罗袜银床立尽,冷浸一钩寒。

雪浪翻银屋,身在玉壶间。

玉关愁,金屋怨,不成眠。

粉郎一去,几见明月缺还圆。

安得云鬟香臂,飞入瑶台银阙,兔鹤共清全。

窃取长生药,人月满婵娟。

玉娘恨不得化作天宫玉兔,盗取长生不老的仙丹,与爱人长相厮守。为了沈公子,她已忘乎所以,几近疯魔。

正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张玉娘终日不忘与沈公子之间的甜蜜日子,竟在某个夜里与沈公子相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