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雕车香满路",宋朝的商品经济是如何繁荣起来的?

2020-11-24 16:07:38 作者: "宝马雕车香

在当代社会,随处可见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店铺,不管是水果店还是服饰店,亦或是大型超市,它们的本质都是商品经济的产物。

商品经济发展到今天,给人类带来了许多便利,让人类可以随时买到自己心仪的物品,也可以不用耗费长途的时间去一个遥远的地方买一个必需品。

有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便利现象在古代是看不到的,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因为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有一个很特殊的王朝,尽管它背负着各种骂名,但也仍然不能抹杀掉它的繁荣。

那个特殊的王朝就是宋朝,尽管它有100种不好,但是在商品经济的发展中,宋朝绝对是古代王朝中数一数二的,不然怎么会有诗句写到"宝马雕车香满路"呢?那宋朝的商品经济是如何繁荣起来的呢?

一、重文轻武的国策,使得政治环境十分安定

重文轻武的国家政策是宋朝区别于其他朝代的最明显的特点,从积极方面来看,重文轻武的政策使得兵变减少,政治环境十分安定,这为宋朝很多特殊的现象提供了非常友好的政治环境,对于商品经济的发展也不例外。

商品经济能够发展起来,很大程度上就是依赖于安定的宋朝的政治环境。众所周知,宋朝起家于陈桥兵变,宋太祖是被迫黄袍加身,成立宋朝的,所以在宋太祖登基之后,他常常忧虑于自己是不是也会被同样的情况退下皇位,惶惶不可终日。

对于武将也是万分难受忧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宋太祖用了一计"杯酒释兵权",将一些作为开国元勋的武将手中的权力委婉地收归中央,这些开国元勋能够跟随着宋太祖将宋朝建立自然都不是愚钝之人,很快就明白宋太祖为什么要摆这"鸿门宴"了。

有的人很痛快的放弃了自己的权力,解甲归田,安度晚年了,例如石守信,他就是看懂了皇帝的意图,也懂得此后的利害,痛快地选择了放弃兵权,回到老家了,别的武将看到这样的景象也就自然而然地放弃了自己不大的兵权了。

"杯酒释兵权"圆满结束,背后的目的也基本达到,宋太祖也十分满意,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宋朝都保持着十分安稳的政治环境,所以在此后的皇帝中,没有哪一个皇皇帝不会遵循重文轻武的国家政策。

前朝的藩镇割据也就没能出现,没有了武将的不稳定因素,宋朝也就形成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治环境了。政治上足够稳定,经济上才能够有机会进行发展。在稳定的政治环境中,各个行业都开始有秩序的进行发展了。

不管是农业上还是手工业上,技术都在升级进步,可交换的产品越来越多,也就刺激了商品经济最主要的活动逐渐迅速发展,也就是商品交换开始大规模的进行,这种大规模的发展也充分地体现在了国家的税收中。

在此期间,宋朝的城市税收不断增长,涨幅甚至超过前朝,以当时的房地产税收为例,它的税率从最初的百分之二迅速猛增到百分之十,由此可见,在当时的环境中,以商品交换为主的商品经济是发展得多么迅猛了。

任何一个新事物的产生都离不开当时的政治环境,政治环境足够稳定,就可以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宋朝施行的重文抑武的政策虽然直接目的就维护国家的统治稳定,但也还是给商品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安定的政治环境。

从而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宋朝施行的重文抑武政策间接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进而成为商品经济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宽松的经济政策,给予商品经济发展机会

重农抑商政策是中国古代王朝的统一特点,宋朝也不例外,但宋朝之所以能够拥有其他朝代都没有出现的繁荣的商品经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宋朝的重农抑商政策没有其他朝代那么严格。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