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是冤杀吗?袁的平辽战略是真知灼见,然而一处错误葬送了他

2020-11-26 12:53:34 作者: 袁崇焕是冤杀

明朝自从辽东地区打仗以来,几乎都是在败退,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杨镐开始节节败退,到天启五年(1625年)高第经略辽东地区,明朝几乎丧失了辽东地区的全部土地,只能退守山海关外宁远城、前屯卫(今辽宁兴城县、绥中县)一线。

天启六年(1626年)正月,努尔哈赤亲率满洲女真大军5万(努尔哈赤虽然对自己军队数量保密,但是根据满洲女真部落人口可以推算不超过7万),号称20万,进攻宁远城,结果被宁远兵备道袁崇焕2万部队打得大败,并且自己也被击伤,不久后忧愤交加而一命呜呼。

这次失败,直接导致努尔哈赤忧愤而亡。

明廷君臣上下举朝庆贺,天启帝朱由校为此特地擢升袁崇焕为右佥都御史,巡抚辽东全局。

袁崇焕随即派部队对锦州、松山等地进行修筑防御工事、进行驻守。

天启七年(1627)五月,后金国第二代大汗皇太极打着为父报仇的旗号,亲自率领满洲女真军进攻,却被袁崇焕分别在宁远、锦州再次被打败,皇太极一无所获,这场大捷史称宁锦大捷。

明朝由此在辽东地区巩固了宁锦防线,阻止了满洲女真的南进。

明熹宗朱由校驾崩之后,崇祯帝即位,立马任命袁崇焕督师蓟辽地区,兼督军登、莱、天津等地区军务,全权处理辽东地区战局事宜,为此袁崇焕提出了“守为正着、战为奇着、和为旁着”,“法在渐不在骤,在实不在虚”的五年平辽的大战略,具体策略就是根据满洲女真军擅长野战而攻城能力不足的特点,明军以坚守城池为主,抓住空隙机会,即行出战,消灭小股满洲女真军,然后以议和招抚作为辅助手段,等到明军实力充足的时候,再稳步向前推进,蚕食后金国地盘,逐步压缩后金国战略空间,最终灭亡后金国。

皇太极看到宁锦防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突破,决定绕过宁锦防线,于是在崇祯二年(1629年)十月,在某些投靠后金国的蒙古部落的引导下,从喀喇沁的青城(今哈喇河套黑城)南下,十月底从蓟镇之大安口、龙井关越过长城进入明朝北地,通过遵化、蓟州等地直接杀到北京城下。

袁崇焕闻讯后大惊,立即命令祖大寿等人率领15000部队入援北京城,保卫京师。

十一月二十日,祖大寿部与满洲女真军遭遇,双方在沙窝门(广渠门)大战一场,重创满洲女真军,二十六日在南城外罗城再次打退满洲女真军。

皇太极因此认定袁崇焕是后金国的头号心腹大敌,必须除掉他,于是开始谋划施行反间计,利用后金国俘虏的两个明朝太监,故意命令部属在太监旁边偷偷地说:

大概意思是说皇太极与明朝的袁崇焕有过密约,只要满洲女真军兵临北京城下,这样才能迫使明廷与后金国议和。

第二天皇太极故意让这两个太监逃走,这两个太监以为自己得到了重要情报,便把此事直接密报崇祯帝。

第三天,十二月一日,崇祯帝便直接把袁崇焕逮捕下狱,然后以通敌罪论死。

诛杀袁崇焕这一重大错误完全是崇祯帝判断上的失误,袁崇焕既然能在辽东地区两次打败满洲女真军的进攻,将明朝辽东地区的防线从宁远推前到锦州,得知满洲女真军突入明朝北地后便让祖大寿急速率军入援京师,并在北京城下几次打败满洲女真军,这时候的袁崇焕如何与后金国勾结起来?还强迫明朝与后金国签订城下之盟?

这时候的优势方不在皇太极和后金国,而在明朝和袁崇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