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儿说了两句诗,为何父亲就断定,女儿日后会沦落风尘?

2020-11-26 14:28:30 作者: 8岁女儿说了

一语成谶,不幸而言中。当事人自己说的话,无意言中将来所发生的某件事。当然,事多数是不好的。

如果话以诗句的形式来表达,这种话被称作诗谶。有人说徐志摩曾写过《想飞》。不曾料到,他乘飞机往北平见林徽因时,途中罹难。追溯到晚唐,著名女诗人薛涛也曾遇见过诗谶。

薛涛,是我国唐朝时期的诗人大才女,她的父亲名为薛郧,早年发现安史之乱的时候,薛郧拖家带口逃入长安城定居。不久后战事平定,夫妻俩就在长安生下了女儿薛涛,可以说薛涛是长安户籍人口,从小时候开始薛涛妹纸就聪明伶俐,学东西很快,当官的父亲在空闲的时候就教吟诗作对,画画弹琴等才艺,就这样小女孩在幸福摇篮里慢慢长大。

薛涛八岁那年夏季,老爹闲来无事就牵着女孩在后院大树下纳凉,此时他盯着一棵老梧桐树诗兴大发,逐创出一句:“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为此甚是满意不料思绪不济,一下子想不出合适的下联。

这时候乖巧的薛涛就主动吟出一句:“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这句下联以鸟对树,风对云,对得非常有深意工整,起初薛郧听完后略显喜悦,深感8岁的女儿聪明才气高。但是回头仔细琢磨这一句下联,又总觉得十分不妥,为此薛郧越想越焦虑,觉得女儿才8岁还是一个女子,竟能作出如此的诗词,这是否说明她的本性有着沾染风尘的一面呢。

当时薛郧可能觉得:“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从字面上看确实很和谐很有诗意,犹如南方北方的鸟儿飞来枝头,而树叶婆娑将风送走,前后藏着有迎有送的意思,但是到底什么样的女子职业有迎有送呢?薛老爹一番思虑突然觉悟,这形容的就是一个接送客官的风尘女子,细思极恐,薛老爹开始为薛涛的未来严重担忧起来,害怕她真如诗中形容的一样。

然而事情往往越担心越容易发生,多年以后,薛涛小女子长得更加妩媚娇柔,颜值惊人,而薛郧在长安当官,可他秉性耿直不想圆滑奉迎,对待一些腐败官僚权贵均是讨厌万分,因此就慢慢的积累许多官场敌手,这些敌手就联合起来想了一个计谋把薛郧的官位给罢免了,接着薛郧被降任到川蜀之地,妻子跟女儿薛涛也因此一起跟了过去定居。事后,薛郧不知为何又被安排去安南出差,可能因水土不服就患上痢疾,不治身亡。

父亲的离世,导致家道中落,14岁的薛涛跟母亲从此相依为命过上了苦日子,两年后薛妹纸16岁,长得如花似玉人见人爱才艺突出,为了谋生她最终选择进入乐籍当营妓。因此就是应验的薛老爹当年的这句诗:“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不过薛涛才华出众貌如天仙,有优势有条件,虽为营妓,但卖艺不卖身,就算如此每天都是客如流水,慕名而来的人陆续不绝,当中不乏达官贵人、社会名流以及当代大诗人,比如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等。

然而薛涛虽沦为风尘女子,但她的才气逼人,是那时天下人所认同的,后来人们还把薛涛、刘采春、鱼玄机、李冶列为唐代四大女诗人。薛涛的诗词天赋就很高,8岁的时候就能作出比喻风尘的诗句,从另一面看是把自己的潜意识说了出来,因此父亲薛郧可能就认定此女日后必沦为风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