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拉快跑——于时间之中翻转抓寻生命的可能性

2020-11-27 12:08:23 作者: 劳拉快跑——

导语:

数千年来一直有人在不断的探寻命运的奥妙,从俄狄浦斯王无法改变的命运结局到哈姆莱特性格造成的命运悲剧,不断地有人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来探寻命运的真谛,以及来自命运背后的隐藏的未知。而且我们经常会在读史的时候出现一种"为古人担忧"的心情,经常在看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会发出唏嘘,认为如果不这样做就不会有这之后的事情了,例如在面对安史之乱的爆发,我们会想是不是不去任用安禄山等众多的胡人,不去设置军镇节度使,是不是就不会有安史之乱,那么大唐的繁华也就会一直延续下去。

世人常言"文王拉车八百步、周朝天下八百年",这真的是必然吗,还是巧合,难道数百年的国家政治走向竟然就会因为两人便决定吗。其实我们生活在也在一次次的面对这样的问题,又该如何回答呢,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便通过影视向我们阐述了关于命运、生命的走向以及可能性。汤姆·提克威用短短81分钟的时间,带领我们重新感受了生命以及命运的神奇碰撞。汤姆·提克威自己也曾说过《劳拉快跑》这部电影,是一部有关世界的可能性、生命的可能性、电影的可能性的电影。这部电影不具有好莱坞科幻大片的硬核,甚至观看时使人头晕目眩,然而却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心理震撼以及人生体验。诗意的探讨——哲学的理性

德国一直以来都是欧洲哲学的发源地乃至世界哲学的发源地,在我看来,德国,盛产"疯子",从哲学界的黑格尔、康德到社会主义学说提出的马克思乃至出了一个影响世界的战争疯子希特勒,德国似乎一直向我们展示着其丰厚的思想底蕴。或许是因为德国哲学的发展极为迅速而且成就极高,德国人具有其他人所不具备的强大的理性,这种理性展现在德国人的方方面面,从生活到政治,从经济到艺术,皆是如此。

曼尼与劳拉

而身为导演的汤姆·提克威便也是这样一个个,《劳拉快跑》首映于1998年,在这部影片中我们完全看不到那个时候所谓流行的科幻元素,没有华丽的场景,没有震撼的爆炸。汤姆·提克威就像是一个哲学家,在和我们探讨一个深刻的哲学命题,这是一场诗意的作答,哲学的思辨。思想与思想之间相互碰撞,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汤姆·提克威将一段时间只有二十分钟的故事,讲述了三次,但是每一次的过程以及结局却都不一样,就是在这样迷幻的讲述之中,他使我们重新的认识到来生命的意义以及命运的可能性。而且汤姆·提克威的讲故事的方法还为当时的影视界打开了全新的大门。

劳拉的首次出场

在《劳拉快跑》中,劳拉就是一个运动的个体,而男友曼尼便是一个不动的参照物,劳拉得以切活动都是围绕曼尼所展开的。从电影的一开头,导演便向我们抛出了他的第一个因为偶然的错过而发生的变化。曼尼和劳拉都是黑社会老大的手下,这一次他们约定去接货拿钱,但是因为劳拉路上耽误了时间没有按时到达,而曼尼独自返回的时候,因为遇见警察而导致十万马克被一个流浪汉捡走。而曼尼则需要劳拉在二十分钟内凑齐十万马克,不然曼尼就要去抢劫超市。于是影片就进入了"主题",二十分钟,一直是以劳拉的动态方式呈现的,而曼尼就是一个参照物,在这二十分钟内,罗拉遇见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每个人的初次命运也进行首次的展现。

劳拉的失落于无助

然而事实总是出人意料,汤姆·提克威将这二十分钟的故事讲述了三遍,但是每一次的结局却又不一样。但是劳拉在奔跑到市中心去见曼尼中遇见的人却都是一样的,推着婴儿车的妇人、开车出来的爸爸的客人梅耶先生、偷了自行车的小偷、拿走曼尼十万马克的流浪汉、开救护车险些装上玻璃的司机以及正在和父亲争吵的情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