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善是四大贝勒之首,又素有军功,为何被努尔哈赤废掉太子之位?

2020-11-29 14:28:49 作者: 代善是四大贝

熟悉清史的人,应该都对代善这个名字不陌生,他是努尔哈赤的次子,不论是军功威望都不低,而且在褚英死了以后,代善更是成为努尔哈赤最年长的儿子,当初努尔哈赤去世,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代善都有一争汗位的能力。然而,最终代善选择支持皇太极继位;很多年以后,皇太极驾崩,代善又选择了支持福临继位。面对皇位,代善两次都做了一样的选择,让人不禁感叹,代善是真的对那个位置没想法吧?

其实,真要溯源起来,最开始努尔哈赤属意的继承人,其实是长子褚英,褚英和代善都是努尔哈赤原配发妻的孩子,母亲早逝,年幼的他们经常跟着父亲生活在刀光剑影中。不管是褚英还是代善,都在这样的环境下,锻炼了他们勇猛的性格,军功也立了不少。

中国古代讲究嫡长子继承制,刚开始努尔哈赤也是这么做的,而且褚英能力不弱,又是长子,立他为储君并没有什么不行。可是,褚英在为人处世,政治敏感度上却是大大的不行,他性格暴烈,和四大贝勒,五大臣都处不来,大家都对他很有意见。褚英非但不思悔改,反而更加针对四大贝勒和五大臣。所谓胳膊拧不过大腿,努尔哈赤疏远褚英,让他在家留守,自己在外领兵作战,原本是想让褚英吸取教训,谁知道褚英非但不能理解这片苦心,反而因此愤恨不已,诅咒努尔哈赤出征失败。

褚英的行为让努尔哈赤彻底寒了心,将褚英幽禁,并且在两年后将褚英下令处死。褚英一死,代善就成了热门人物。的确,论长的话,褚英死了代善就是长子;论能力的话,代善年轻时即参与了统一女真诸战役,也早就内佐国政,外统重兵。而且重要的是,代善与人为善,性子不像兄长那般暴烈,和五大臣相处和睦,又是四大贝勒之首,似乎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代善都是最合适的人选。

但是最终的结果,我们也都知道,是四子皇太极继承了汗位,那么,中途出现了什么变故,让代善失去了储君之位呢?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代善却却是在修身齐家上吃了大亏。

代善有一个儿子硕托,是代善原配的儿子,因不堪忍受代善的虐待而出逃,在还没有确定儿子是否叛明的时候,代善一口咬定他叛明,要杀了他。即便后来找到硕托以后,硕托说明自己并无背叛,代善还是请求努尔哈赤处死硕托。努尔哈赤没有处死硕托,却对代善的言行很怀疑。所谓虎毒不食子,代善是为何拼命要自己儿子硕托死?

于是努尔哈赤开始调查代善之子的问题,发现代善对原配的两个儿子岳托和硕托,明显比对后妻生的儿子要差很多。他很生气,当场就骂代善,你也是我原配生的孩子,何不想想我不是对你更亲近吗?你怎么就被后妻蒙蔽得虐待已长大成人的儿子呢?努尔哈赤让岳托、硕托与代善分家,并公开宣布废掉代善的太子之位。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能对儿子一碗水端平,代善失去了储君之位。当然,野史中也不止这一个原因。因为女真例行兄终弟及,父死子继,所以一旦努尔哈赤身死,他的权力地位妻妾都归下一任大汗。当初代善被确立为储君人选的时候,努尔哈赤的太妃阿巴亥,就刻意和代善亲近,想要提前打好关系。而代善也对自己“继母”的示好来者不拒。虽然,一旦努尔哈赤身死,代善继位,阿巴亥迟早是和代善在一起的,但是,这种事情,在努尔哈赤生前还是死亡发生,意义却是大不同的。他们两人的私情被揭发以后,阿巴亥被休弃,代善的威望也一落千丈。

所以,虽然硬性条件很不错,但是代善的私生活实在一团糟,眼看着的储君之位,只好就这么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