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到底长啥样?国家博物馆收藏了岳飞画像,和想象的区别大吗?

2020-11-29 16:09:27 作者: 岳飞到底长啥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电视上播放的古装剧,扮演古人的人或是俊秀、或是美貌,这也是为了给观众呈现最好的状态。古人的长相未必是电视剧所呈现的那样,人们对于名人的真实相貌,总是有诸多好奇。

可纵观历史,其实大部分名人的长相是颇有争议的,比如说秦始皇和朱元璋。这两人由于太过伟大,又功过难以判定,于是随着其相貌便也随着功过难以判定。有人说两人都是一等一的好相貌,有人说两人都奇丑,争议不休。而岳飞相对来说争议虽没有前两位大,却也是有点争议,那么真实的岳飞究竟长啥样呢?

岳飞,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出生在河北西路相州汤阴县(今河南省汤阴县)的一个普通农家。他可是一个从小习武之人,有记载能挽弓三百斤,弩八石,左右射。其勇武非常人能比啊,但又不单单是武将,还有文才。豪情万丈的满江红或许不能完全确定是他的作品,小重山是能确定的,从其中可以看出岳飞是有儒将风范的。

勇武又文采横溢,在人们的印象中,他便成了一个俊朗的大将。而各个庙中,岳飞雕像样子也确实如此。英气逼人,目光如炬,透着一种与众不同的威风。不过这大多是出于崇敬的人们所修建的,自然也算不得真实长相,真实长相还是要从史料以及画像上来看。首先身高,北宋招募士兵的时候,是对身高有要求的。

岳飞所在广锐军对士兵的身高要求是五尺五寸,换算成现代的话,大约是169厘米左右。这身高不算矮,又有说法,岳飞是大小眼。也就是说一个眼睛大,一个眼睛小,这点在韦贤妃与随从的问答中得以验证。不过这说不好到底是否为金营的贬称,而且就人们画出的大小眼画像来看,大小眼差别并不是很大。

大部分的记载都没有彻底讲明岳飞的真实相貌,只是偶有提及,那么就得从画像上来看了。国家博物馆中收藏了一副中兴四将图卷,上边画着四个人,正是刘光世、韩世忠、张俊、岳飞全身立像。这幅画像比例准确,姿态自然,衣饰线描劲健流美。就画像来说,里边的人物都威武庄重,各自具备特点。

这幅画中的与非身着青衣,拱手处理,没有胡须。脸大方圆,头戴方巾,与庙中的岳飞倒是没一段都不相似。而且从画上来看,岳飞还有些微胖,更多的是透出儒雅气息,大抵也是身着常服的缘故,没有军中的杀伐之气。值得一提的是,中兴四将土被认为是最接近真人相貌的,也就是岳飞与这幅画中的相貌相差不大。

总结:岳飞身高在169以上,并非须髯美男子,身上更多的是儒将气质。微胖,相貌不算帅气,却也没有异于常人。

参考资料:《中兴四将图卷》、《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