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追星”也疯狂:盛唐文艺偶像圈,才是真的大型追星现场

2020-11-29 21:39:56 作者: 古人“追星”

佟丽娅成功追星刘德华,上了今天的热搜。

像这种明星“追星”明星的事儿,虽然现代很常见,但古代也不是没有的。

司马相如画像

譬如,司马相如的偶像就是蔺相如,在《负荆请罪》故事里,蔺相如的包容大度让他扬名万里,同时让他也在后人的世界里,圈粉无数。司马相如“追星”疯狂到什么程度呢?原来司马相如不叫这个名字,为了偶像改名,也算是追星少有的。

今天笔者想说的是,其实在大唐盛世里,诗人文人们的互相圈粉,才是大型的追星现场,十分有趣!

01 杜甫是李白的“小迷弟”

熟悉历史的朋友或许都知道,要说李白最大的粉丝头子,肯定非杜甫莫属。

因为杜甫在年轻的时候,曾经有过和李白一起谈史论道的经历,他认为和李白一见如故,如同知音,自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杜甫

此后的许多年,杜甫常常想起李白,就情不自禁地写下许多诗。

其中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赠李白》、《春日忆李白》、《梦李白二首(其一)》、《天末怀李白》、《冬日有怀李白》等等。

总结一下大概就是,春天想你,冬天想你,今天又梦到你了,怎么都还是想你。

但是作为偶像的李白,大概是只顾着自己游山玩水和“追星”了,并不怎么时常想起杜甫。偶尔想起来了,也就回赠了两首诗。

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李白《鲁郡东石门送杜甫》

翻译一下,就是说,喝了手里这杯酒,大家各自好聚好散吧。

虽然“自家哥哥”并不太关注自己,但杜甫依旧一如往初,保持着对偶像的崇拜和佩服,来激励自己的人生。

02 李白也是别人的“脑残粉”

没想到“追星”也是一环扣一环的。虽然杜甫是李白的“小迷弟”,但李白也是别人的“脑残粉”。

但李白的偶像可不止一个,“追星”最疯狂的前几个,要数谢灵运、孟浩然等人。

他“追星”谢灵运,一生写过的无数诗篇中,其中有高达100多篇都提到了谢灵运,像极了饭圈里的小粉丝,聊天时总是动不动骄傲地提起自家偶像“哥哥”。

李白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堪称是中学语文课本上的经典必备篇目。其中就提到了谢灵运——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要知道,“谢公屐”可是南北朝时期,极其热爱游山玩水的诗人兼富二代谢灵运的独特发明。既然要“追星”谢灵运,那偶像的“同款”也是肯定要有的。

除了谢灵运这个偶像之外,李白还是个拥有众多偶像的“墙头粉”。比如,他还疯狂“追星”过孟浩然。

那首我们大家都背过的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就是最明显的“证据”。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除此之外,他写诗,甚至明目张胆地“表白”偶像:“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像极了饭圈小粉丝追星的时候,疯狂碎碎念:“孟浩然我爱你!孟浩然最棒了!”

03 杜甫也有自己的“疯狂粉丝”

虽然作为李白的头号粉丝,杜甫并不常被偶像“翻牌子”,只有那偶尔想起的两首诗作为回赠。但作为自带流量的大诗人,杜甫也有自己的“疯狂粉丝”。

“疯狂粉丝”尤其以晚唐诗人张籍为代表。

这个张籍,就是当时考试结束后,被考生塞小纸条问成绩的那位考官,也是韩愈的大弟子,同时兼白居易的好朋友。

张籍画像

说起张籍对杜甫顶礼膜拜的程度,简直是令人惊叹。他实在太崇拜偶像杜甫了,日思夜想期待能写出和偶像一样好的诗,于是秉承着“以形补形、吃啥补啥”的理念,将杜甫的诗烧成灰,然后拌着蜂蜜吃下去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