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当年刘封带人救下关羽,三国局势会受到什么影响?

2020-12-19 18:29:47 作者: 若当年刘封带

三国时期的三大战役,都有着改动前史格式的重要意义。官渡之战,曹操大北袁绍,奠定了他一统我国北方的坚实基础,使得我国北部由割裂走向一致。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大北曹操,曹操至此再无力南下,只能稳固北方的实力。而三国鼎立的形势初显弥彰。夷陵之战,孙权大北刘备,使得原本实力趋于最强的蜀汉和实力最弱的东吴完结反转,鼎足之势的格式正式构成。

而夷陵之战,也能够说是三大战役中最让人怅惘的一战了。不过工作皆有原因,夷陵之战的初步仍是源于两年之前的荆州大战。当年蜀汉不只失去了荆州,失去了关羽,还失去了一支预备北伐的精锐之师。

刘封的职责

在荆州之战的前期,关羽力挫曹军,先是将樊襄城围成了一座孤城,后来水淹七军大北曹操的援军,就在胜利在望的时分,东吴突袭了荆州,在撤离的途中,惨遭东吴的追杀。一代名将,就此结束了他的生命。不过,有一点十分的古怪,便是关羽当年在退守麦城的时分,离他最近的上庸有着刘备的义子刘封驻扎,手握几万的精兵,却拒不出兵帮助关羽,也正由于刘封的不援助,后来刘备怒斩刘封。

在关羽的败亡中,刘封其实占了一个很大的职责,由于他占据的上庸地形险峻,精兵猛将以逸待劳,他是彻底有时机救回关羽的。假如成功救下关羽,那么前史必将从头改写。为何?首要,关羽不死,夷陵之战不会发生,蜀汉不只能够保存一员大将,还能保住很多的士卒兵甲,在得到补给和康复的关羽,彻底有才能和时机从头带领蜀中将领克复荆州。

二者,刘封救关羽,这实际上是一场自救,即便他丢了上庸,可是他救了关羽,彻底能够化解刘备因丧兄弟之痛而与东吴发生的巨大仇视。后来孟达的叛逃,彻底是由于刘备赐死刘封。三者,假如关羽没死,蜀吴不会开战,刘备多年的汗水不会付之一炬,诸葛亮在后期也不会一人独大。不只如此,蜀汉还能多一员虎将。综上所言,关羽的死能够说改动了整个三国的前史走向。假如刘封出兵相助,或许前史真的会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