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恸 | 陈德华:“我从来不是大红袍之父,只是一个爱茶人”

2020-10-29 18:01:19 作者: 哀恸 | 陈

台海网10月29日讯 据“茶道传媒”微信号发布 据悉,2020年10月28日下午三点二十三分,著名的武夷岩茶“大红袍之父”陈德华老先生逝世。

他一生都在种茶、制茶、改良制茶工艺、研究茶。而在不求闻达的默默的行动中,陈德华影响了武夷山茶业的发展历史,引领着武夷岩茶的发展方向,为武夷山茶业的后续发展培养了不少传承的人才。历史一定会记住他为大红袍未曾虚度的几十载春秋,记住他为武夷碧水丹山茶香岩韵的无私奉献。

今先生遽然西归,是武夷山乃至中国茶产业的巨大损失!关于陈德华的事迹,《茶道》杂志也曾做过多次报道,今总结其生平,以此悼念,与茶友一同瞻仰其毕生贡献。

从“大红袍之父”谈起

从业界到民间陈德华都被尊称为“大红袍之父”。

可他却说:“我从来都不是什么‘大红袍之父’,只是够幸运,在武夷山工作的这几十年刚好与大红袍的有了那几次特殊的缘份。”对于“大红袍之父”的称谓,陈德华内心并不以为然。“大红袍是大自然赐予武夷山的瑰宝,我最多也只是在历史上的某些节点起到了推广的作用。大红袍的父母是武夷山这方灵秀的山水。”

“其实我只是个爱茶之人。我最喜欢的还是上山采茶。喜欢那种俭清和静的生活。”

问起武夷山的茶农,没有不知道“陈德华”三个字。他不善言辞,周围很多人都亲切地称他“德华叔”。

他对大红袍的贡献,远远超越了历史上任何一位制茶人。默默耕耘,他从事武夷岩茶名枞品种的研究长达40余载,尤其对大红袍的剪枝繁育与制作技艺做出了决定性的杰出贡献,被评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红袍传统工艺技能代表性传承人。

由他焙制的特级大红袍多次以10万元以上的价格拍出,其亲制的一款60克重的“大红袍”更拍出56万元高价。他开启了大红袍一个全新的时代,成为现代大红袍价值纪录的开创者与引领者。

1963年陈德华从福安农校毕业,分配到武夷山茶科所工作,开始了他和武夷岩茶的不解之缘。

1982年,陈德华在武夷山御茶园建起了一座占地5亩的武夷名丛、单丛的观察园。有165个品种,著名的大红袍、铁罗汉、水金龟、肉桂、天女散花……

1985年11月,陈德华到福安参加福建省茶叶研究所40周年所庆活动,私下向该所一位老同学要了5株大红袍茶苗,带回栽种在武夷山茶叶研究所“御茶园”名丛观察园中,也就是这5株大红袍茶苗茁壮成长,承担着繁殖推广的任务,从此,陈德华的名字和武夷岩茶连在一起,和大红袍连在一起。20多年来,陈德华繁育了大量苗木,使纯种正本大红袍的面积年年不断扩大。

1988年,陈德华受聘于武夷山市示范茶厂,当科技顾问。他和厂长虞德庆自行设计一台萎凋机,大大降低了青茶水份,并使萎凋这道工序由原来的4小时减少为半小时,同时投资把微电脑控制系统引进茶叶生产的关键环节。

之后,他帮助这个厂引进封口机,率先改进茶叶包装。精美的小包装茶叶投放市场后,果然十分抢手。陈德华在示范茶厂几年间,使这个厂一改过去亏损局面,年年盈利。

1997年陈德华退休后创办了武夷山市首家民营科技企业——武夷山市北斗岩茶研究所,后又创办了武夷山市(爱德华)实验茶场。

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一直在做,做各种各样好玩的事,尝试各种各样的可能。比如用纯种大红袍与数种优质岩茶拼配出商业大红袍,比如最早使用正山小种烟小种的烘干方法,比如第一批机械采茶,比如提议改良之后从浙江引进整体式的杀青机,这些点子,现在都在茶叶界大范围地使用。他还创造了很多个第一,第一个无性繁殖培育成功“正本”大红袍茶树;第一个研制成功大红袍商品茶;第一个恢复传统武夷龙团凤饼紧压茶,制成大红袍茶砖……他说自己“就是爱想,会去做那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