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五子良将”的武功如何?应该如何评价他们?

2020-12-20 11:14:55 作者: 曹魏“五子良

如果说三国时期的蜀国,最凶猛的武将是五虎上将,那么魏国最凶猛的武将,最凶猛的天然就是五子良将了。

且不同于五虎上将,仅仅后人和《三国演义》里把他们合称为“五虎”,在正史的记载中历来没有刘备封爵他们为五虎上将的记载。五子良将的称号,是在正史中有清晰记载的:“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陈寿《三国志》)

五子良将是张辽、张郃、于禁、徐晃、乐进等五人,在曹操一方的阵营中,可以和五子良将比较的将领,就只要曹仁、夏侯惇、夏侯渊等三人,当然,晚辈之中还有曹真、曹休、曹彰。可是五子良将不同于这五人,这五人全都是曹操“家里”的人,不是亲属就是兄弟,又或许爽性是儿子。

我们或许会有人以为我讲的不对,疏忽了曹操手下武功最凶猛的两员大将典韦:、许褚,尽管这两人是武功是曹魏名副其实的榜首第二,可脑子却不太行,一向以来也仅仅充任曹操的警卫护卫,并不能算是统领一方大军的将军。

那么,五子良将的武功怎样呢?

五子良将的武功,比较五虎上将和前面说到的典韦许褚来说,的确是略胜一筹。如果说蜀国的五虎上将和典韦许褚武力值都是一流或许超一流的话,那么五子良将的武力值只能算是一流或许次一流的存在。

依照毛宗岗父子对三国武将做出的排名: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二张徐庞甘周魏,神枪张锈与文颜,虽勇无法命太悲,三国二十四名将,打末邓艾与姜维。”

五子良将中,可以有资历进入三国二十四名将的人只要三个:张辽、张郃、徐晃。其他两人于禁和乐进,连入榜的资历都没有,现实也的确如此。

张辽是五子良将中名副其实的榜首,连关二爷都亲口供认,张辽武力值不弱于自己和二弟张飞。张辽终身的业绩都堪称是勇不行当,白狼山大战时,以身作则杀入敌阵,刀斩乌桓单于蹋顿。

合肥之战时,张辽以以八百猛士,大破孙权十万大军。更是自己一个人斩杀了东吴数十人以及两员大将,败宋谦、徐盛,斩陈武。其实古时候所谓的万夫不当之勇都是说着玩的,一万个人站着让你砍,累死你也砍不死一万个人。所以一般来说最凶猛的武将,也顶多单挑一百来个人算了,由此可见张辽的个人武力值之高。并且张辽杀死的人之中还有一个陈武,陈武作为东吴排行前几的名将,每当作战皆是所向无前,却战死于此次战争,这也足以阐明张辽的此次战绩,质量之高。

当然,张辽的武力值尽管不错,却没有什么名望,这或许是他没有多少次和名将对仗的战绩的原因。

其次张郃,张郃原本是袁绍手底下的大将,和颜良文丑齐名,是“河北四庭柱”之一,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张郃的实力,一向以来都是得到了全国人认可的,究竟颜良文丑一开始就是全国出名的猛将,能和他们齐名,实力可见一斑。

并且张郃还有屡次和一流名将交手的记载,在《三国演义》里,简直和谁都能打上几十个回合,尽管大部分成果是失利,可是每次也都能全身而退。不过这也阐明晰他尽管实力不错,可是和一流武将仍是差了点东西,比方几回和张飞交兵,都是败逃而归。

再说徐晃,徐晃这人其实挺凶猛的,在晚年还成功的挡住了关羽那势不行挡的进犯,成功地守住了樊城,在《三国演义》里乃至还和关二爷干了五六十个回合,不分上下。徐晃拿一把大斧头,从始至终武力值就一向不赖,白马之战时还和颜良对了几十个回合。当然了,最好的成果仍是输。

而于禁、乐进两人,不论是《三国志》仍是《三国演义》里边,都委实没有什么出名的战绩

那么,五子良将的性格又怎样呢?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