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之盟:北宋王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20-12-22 12:53:52 作者: 海上之盟:北

海上之盟,是北宋、金联合攻击辽的盟约,是宋、辽、金联系史上的重要事情。由北宋倡议,因为两边使节都由海上往复商洽,因而称为海上之盟。盟约商定:两国联合攻辽,灭辽后,宋将原给辽的岁币转纳于金国,金附和将辽占有宋的燕云十六州给偿还宋。

(宋、辽地理方位)

宋真宗与萧太后签署了澶渊之盟后,宋辽之间一百多年无干戈。可是,跟着辽国东北部女真人的兴起,逐步打乱了辽国公民的平和日子。女真人在完颜阿骨打的领导下,不断抵挡辽朝廷的控制,并于1115年建国——金。辽国抵不住金人的进攻,百战百胜,国家大势不妙。

辽的危如累卵,让宋徽宗和大臣蔡京、童贯等以为有隙可乘,决议与金联盟灭辽,克复燕云失地。所以,宋徽宗派使者搭船漂洋过海到金国,向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示好标明心意。通过几年拉扯商讨斡旋,总算在 1120年,海上之盟公约诞生。

两年后,1122年,金约宋攻辽。金军好生威猛,一路上把辽军打得丢盔弃甲一败涂地,顺畅攻下辽上京、辽中京及辽南京,而宋军却无法实现承诺"攻陷辽南京",因而,灭辽后金回绝还燕云十六州失地。

这让宋徽宗好生烦恼,经屡次交涉,终究宋承诺以二十万两银、三十万匹绢给金,并纳燕京代租钱一百万贯,金才交还燕云六州及燕京。关于这样的成果,宋徽宗别无选择只得承受。其实,关于施行海上之盟与金联合灭辽,宋人并非都附和,也有贰言。太宰郑居中坚决对立,枢密院执政邓洵武以为这简直是瞎说,上奏辩驳说:"什么'兼弱攻昧',我看正应该扶弱抑强。现在国家兵势不振,财力匮乏,民力凄凉,这局面人人皆知,但无人敢言。我不明白:与强金为邻,莫非好于与弱辽为邻?"

(威猛金国将士)

可是,当权者不听这些良言,固执要凑趣凑趣金朝政府,结盟灭辽,终究言而无信毁约,在雪了“澶渊之盟”的羞耻后,也为自己发掘了坟墓。辽国灭后不久,金人就按耐不住吞并宋朝的野心,起兵南下,侵扰不断。海上之盟签定后只是四年,在1126年宋就掩埋了自己。由此看来,关于宋来讲,海上之盟是严重失利之策。

海上之盟之所以失利,由多种要素形成。其一,一把手宋徽宗难逃其咎。首先是他大形势的误判,金是虎狼之国,灭了辽国,等于自弃阻挠金进宋的安全屏障。其次他没有认清两军之间敌强我弱的距离,不清楚自家备战松懈,军事防范设备更是虚如铺排。战役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宋徽宗如此无视这些,真能抵挡外来侵略者?宋倡议的"海上之盟",无异于引狼入室,尽管消灭了辽国,但一起也加快了宋本身的消亡。

其二,宋对金的过错情绪令金太祖怀恨在心。宋内部人员不只在海上之盟上有贰言,在对与金商洽的等级上也有不合。有人以为应是国与国之间的商洽,有人以为所谓金国不过是一外族,相当于节度使的等级,对宋王朝来说,交际时最多用诏书就够了。由此可见,宋朝上下罕见把金朝当作相等的交际目标。因为开始对金交际时对金人不尊重,让金太祖感觉受到了侮辱,因而,难以放心,导致他日后大举进军华夏灭了北宋。

其三,宋智囊团高估了自己的军事实力。宋本想势如破竹辽地夺回被侵吞200多年的城池,雪“澶渊”之耻,可是自家军事不给力,却被覆亡在即的辽打得丢盔弃甲。这场战役不只让宋朝控制者们颜面扫地,一起也失掉“海上之盟”后的话语权,在金控制者盛气凌人的目光下,只能低眉退让,花更多岁币买希望中的安全。事实证明,海上之盟战略是北宋集团当家人打错了算盘,算错了帐。

(海上之盟结局)

战略目光表现着人的格式巨细。从“海上之盟”来看,宋皇帝归于“近视眼”,只管眼前利益,少了长远打算,忘了巢毁卵破的训诫。一个过错决议,为助金入宋扫除了妨碍,推倒了防护墙。海上之盟,尽管消灭了辽,却也害了自己,北宋王朝终究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