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个水晶杯,就差点被扔去喂鳗鱼:古罗马奴隶的生活有多惨?

2020-12-23 16:08:48 作者: 打破一个水晶

公元前1世纪的某天,罗马贵族维迪乌斯·波利欧的大庄园里,正在举办一场隆重的晚宴。波利欧款待的客人来头可不小,他是罗马的君主、有“榜首公民”之称的奥古斯都。

波利欧为这次晚宴做了精心的预备,蜗牛、海胆、母猪腩肉、鲑鱼干、孔雀、火烈鸟、葡萄酒……琳琅满目的菜品,调配上精巧的餐具,显现一派奢华的现象。

合理来宾们觥筹交错之时,有个奴隶不小心打碎了一只水晶杯。波利欧听到声响后怒火顿生,马上叫人把奴隶抓起来,还要将他扔到自家池塘里,给饥不择食的大鳗鱼们加份“夜宵”。

奴隶吓得瑟瑟发抖,连滚带爬跪倒在奥古斯都的脚边,央求他向主人求情,饶自己一条小命,或许至少换一种不那么残酷的死法。奥古斯都觉得波利欧的做法过于残酷,当场指令他给这名奴隶自在身份,还让人把波利欧家里一切的水晶杯统统拿出来,当着波利欧的面砸了个精光,连池塘也被土填了个结结实实。

由于奥古斯都的“善念”,打破水晶杯的奴隶逃过了“喂鱼”的凄惨结局。不过,并不是一切“做错事”,乃至是毫无差错的奴隶都有这么好的命运:

一位厨师由于在宴会上供给的菜品不行“极致”,遭到主人的暴打;

有个奴隶在主人吃饭的时分,不小心捂着嘴打了个喷嚏,成果被拖出去暴揍一顿;

就连以贤明著称的哈德良皇帝,一时没控制住心情,拿起笔就戳向奴隶的眼睛,居然对方的眼睛给刺瞎了……

在无数个以奴隶为主角的故事里,“凄惨”似乎是一个无法逃避的词汇。在完结深重的本职作业之余,又当主人的“出气筒”,被谩骂、被暴打是粗茶淡饭,还常常面对性命之忧,有的奴隶则被逼戴着沉重的金属项链,还或许成为斗兽场中猛兽的美食,岂一个“惨”字了得?

不过,在罗马贵族、大庄园主马尔库斯·西多尼奥斯·法尔克斯看来,古罗马奴隶是一个巨大的集体,其间一些人的阅历的确糟糕,但不能一以概之。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古罗马奴隶的实在日子状况,英国史学家杰瑞·透纳以“前史VR”的方法,约请“虚拟人物”法尔克斯以奴隶主的口吻,对罗马奴隶的来历、类型、日子细节,以及怎么驯养、办理奴隶等问题,做了全面详尽的介绍。法尔克斯的自述,加上透纳的评述,构成了这本穿越时空、风格共同的前史科普读物《回到罗马做主人》。

奴隶制,是古罗马的中心准则之一。依据前史学家玛丽·比尔德的大略预算,仅仅在公元前1世纪左右的罗马城里,就有大约150-200万的奴隶,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日本学者盐野七生在《罗马人的故事》中,则供给了另一个版别的数据,这一时期罗马城中的奴隶或许有200-300万之多。

因而,罗马肯定称得上一座“百万奴隶之城”,上至元老院的元老贵族、骑士阶层,下到一般公民,简直都有自己的奴隶,仅仅数量多少的不同罢了,一些高档奴隶也有奴隶服侍左右。

罗马城里设有专门的奴隶商场,奴隶像产品相同被展现出来,年纪、出生地、性格等都信息,逐个写在颈部挂着的牌子上,至于是否身患某种疾病、有无测验自杀、逃跑等行为,或许是否身处法令纠纷当中等,则要与奴隶估客暗里问询沟通承认。

这些奴隶大多是战俘,或许由海盗抢掠而来,他们的价格因性别、体魄、以及才华等不同有着大相径庭。

元老马库斯·斯考卢斯以75万塞斯特斯的“天价”,买入了奴隶兼语法学家达佛涅斯。马克·安东尼则用20万塞斯特斯买了一对年青的双胞胎奴隶,但带回家之后,两人一开口说话就泄露了:本来他们来自不同的区域,是奴隶估客把他们“包装”成了双胞胎,以便卖个好价钱,马克·安东尼不知不觉间就做了回“冤大头”。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般奴隶的价格在1000塞斯特斯上下,有识字、理发、修建、雕琢或商业办理等专业技能的奴隶,往往能卖出更高的价格。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