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分而治之的春秋时期,比追求大一统的秦国更残酷

2020-12-26 07:18:30 作者: 数据告诉你,

跟着大秦赋的热播,秦国的论题再次成为热搜。在一些人看来,批评秦国的大一统国策,好像代表着正义的化身。其实这事挺没劲的,到最终往往都成了单纯的掐架,人人一副说不过你打死你的姿势。在此,子晟借用一句俗语:没有数据的争辩都是耍流氓。今日咱们用数据来看看春秋时期的割裂年代有多严酷。首要咱们来看春秋时期有多少个诸侯国。据《史记·殷本纪》记载:“周武王之东伐,至盟津,诸侯叛殷会周者八百。”《吕氏春秋·观世》则说,“周之所封四百余,服国八百余。”事实上,尽管八百国家却是没有,但数量也不少,现在在先秦古籍能查到的,也有一百多。

那段时期,各诸侯国之间的混战非常频频,仅仅记在《鲁史》的242年里,列国间产生的军事战役就有483次,朝聘盟会凡450次,总计933次。有三十六名君主被杀,五十二个诸侯国被灭掉。孟子称这些诸侯国之间的战役为“春秋无义战”,诸侯君主姑且难以安全度日,黔黎布衣更是危在旦夕。

比方宋与夷曾十年间产生十一次大战,晋国还记载有73岁耄耋白叟远往杞国筑城的记载。大众贫无立锥之地,经济饱尝克扣,生命也无法确保,从出生就开端承当各种无穷无尽的赋税、徭役,到死都无法脱节。

此外,春秋时期,全国是贵族的全国,即使不是国与国的战役,不经意开罪了贵族,也是庶民接受不起的雷霆之怒。如素有善良之名的孟尝君田文,有一次路过赵国,许多赵国大众都跑出来看名满全国的孟尝君,有人嬉笑本来孟尝君也仅仅个不行魁伟的平凡人啊,不想却激怒了孟尝君,他命令食客当即下车打压,当场斩杀大众几百人,最终仍余怒未消,直接屠灭了一县才罢手。而赵国也没太当回事,大约是觉得犯不着为了贱民的性命开罪孟尝君吧。

通过295年的争霸厮杀,至战国初期,巨细国家只余20来个(即战国七雄、卫国、中山国、宋国、鲁国、巴国、蜀国等)。这二十多个国家,每一个都沾满了他国的鲜血,没有哪个是洁净的。乃至一些争霸的国君,在短短十几年内就灭掉数十个国家。如齐桓公并35国;晋献公并17国,降38国;楚庄王并26国;秦穆公灭20国等等。

看完这些严寒的数字材料,咱们再来品尝“春秋无义战”这句话背面严酷的前史本相,笔笔鲜血书写的春秋史书,真是不忍淬读,令人长叹。此刻你还觉得分而治之的小国寡民是承载美好的理想国吗?假使了解了这些还去对立华夏一统,你的良知不会痛吗?

总归,正是大一统思维,确保了一致的华夏民族历朝历代综合国力强壮,在大多数年代领先于周边各国,然后才确保了五千年的文明传承不断。我是赵子晟,终南山下读书人,长安城中一墨客。欢迎点评纠正,喜爱就加个重视吧。五千字长文《秦国往事·犁与剑》还在修正中,费事各位道友再等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