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忠于李唐,武则天为什么还重用他?

2020-12-27 23:20:14 作者: 狄仁杰忠于李

狄仁杰是唐朝武周时期闻名的官员,以断案如神闻名于世。了解唐史的朋友都知道,狄仁杰的终身虽然在武则天手下称臣,却一向心系李唐,屡次保太子李显于危险之中。

登上皇位后的武则天变得愈加凶暴残暴,为了稳固自己的实力,为了坐稳夺取的皇位,制作了屡次血腥清洗,简直把李姓家族残杀殆尽。那么狄仁杰作为李唐皇族的“喽啰”,为何能逃脱武则天的魔掌,反而被武则天重用呢?其原因有五个:

榜首,狄仁杰长于做人,可以油滑地处理各种人际联系

上到皇帝百官,中到贪官酷吏,下到拂晓大众,他都能有方法和他们中的大部分和谐共处。执政堂上,狄仁杰在获取大功之后非但不居功自傲反而自动辞官退以求自保,在处理工作的时分有时把武则天的罪名洗白却把差错推在自己身上,当官干事勤勉不松懈,在关键时刻又勇于直言进谏,与武则天的君臣联系处理得非常稳当,以致于武则天在狄仁杰逝世后悲呼道“朝堂空矣!”。

第二,狄仁杰断案如神,屡立大功,是国家的功臣,又是前朝元老

并且他在管理国家方面的才干也超人一等,可以协助武则天处理许多疑问的国家大事和各种大案要案,是武则天管理国家的左膀右臂,人岂可自断胳膊?

第三,狄仁杰深具民望

狄仁杰曾当过县令和刺史,后又执政廷担任大官,在不同的当地都积累了许多民望。他在处理一批疑案的过程中,有几万人被问罪,却没有一个人提出上诉定见,所有人都对他的断案成果心服口服。并且狄仁杰心系大众民生,使得许多大众都认同他狄阁老。

第四,狄仁杰的门生故吏遍及朝野

张柬之、姚崇等名臣都是他的学生,天然有人会为他说话。他不畏权贵,勇于伸张正义,面临来俊臣这等凶暴的酷吏却从不屈从,甘愿受刑也要将他的罪过揭露。但他又不自命清高,与朝中官员交游都很亲近,因而遭到文武百官的共同敬重与推重。武则天要管理全国少不了文武百官的支撑,因而即便知道狄仁杰私自心系李唐,也不愿意拿他问罪。

第五,狄仁杰长于政治,武则天用狄仁杰作为平衡朝中实力的砝码

武则天一向想培育武三思和武承嗣等武氏家族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可是他们却无真才实干,并且极度贪婪自私,干事没有控制。武则天忧虑若自己把权利彻底下放给这些人会导致他们愈加肆无忌惮,必然引起全国大乱,到时分自己苦心经营的江山也会毁于一旦。因而藏着狄仁杰,作为限制他们的一股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