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官复原职,诸葛亮上演空城计,事后挥泪斩马谡

2020-12-30 09:41:22 作者: 司马懿官复原

司马懿官复原职,在孟达起事前抢先一步十万火急

连任两位大都督,均已失利而归,魏帝又惊又急,太傅钟繇便以全家性命保荐司马懿。曹睿匆促遣使持节召司马懿。与此同时,曹睿御驾亲征,起兵长安。

李严之子李丰从白帝城来送信,说其实孟达不得已而降魏,现愿起金城、新城、上庸三郡之兵取洛阳,请孔明去取长安。如洛阳、长安两京都得,华夏形势可定,汉室复兴可望。

孔明正在欢喜,忽报曹睿亲征,司马懿复职。孔明大惊,忧虑孟达之事败于司马懿之手,经马谡提示,孔明修书叫孟达防范。

不想孟达竟回信说司马懿往复表奏需月余时刻,已不及平他之乱。孔明将信掷在地上,顿足说:“兵法云:趁火打劫,出乎意料。岂能料在一月之期”忙叫人回告孟达慎守隐秘。

司马懿得到宣召,正欲起兵,忽有人密告孟达之事。司马懿见事紧迫,不及表奏即命令将士一天走两天旅程,违者立斩;又差从军梁畿往新城稳住孟达。

孟达受梁畿骗,认为司马懿已去长安,便知会金城太守申仪、上庸太守申耽往日发难。二申诈许。不想往日未到,司马懿已十万火急,二申以援为名,骗开城门,孟达被申耽刺死。

司马懿为孟达之事去长安向曹睿请罪。曹不只不责,反赐他金钺斧一对,说今后遇急事能够不表奏,又依他之言令张郃为前锋,并亲领大军与司马懿一起证进。

司马懿

马谡不听劝说孤山安营,误失咽喉之路街亭

孔明知司马懿必必走咽喉之路街亭,便物色干将看守。马谡讨命,并立军令状。孔明加王平与他通去,又调兵遣将认为后援。

马、王到街亭。王平坚持依孔明之言当道扎寨御敌。马谡却选中一座孤山安营,说兵法云:“凭高视下。”王平问若敌断水攻击怎么办,马打说:“直至死而后生。”王平无法,便讨兵自去扎寨。

司马懿兵围孤山,并命张郃切断王平救援之路。山上因无水而自乱,再加上魏兵放火烧山,蜀军遂不战而溃,马谡包围逃走。魏延赶来相救,中伏败走。街亭遂被司马懿占据。

马谡

空城计退兵,孔明挥泪斩马谡

孔明得知马谡扎寨之事已然心惊,待得知街亭已失不由跌足叹说:“大势去也,此吾之过也!”便令诸将速速预备撤离,自己也引兵五千去西城转移粮草。

孔明至西城,分一半兵搬粮草。忽报司马懿领十五万兵直取西城。快马数报,众官失容。孔明思索一番,计上心头,安定传令:撤去战旗,大开四门;各门用军士二十人扮着大众,洒扫大街;凡妄自收支、大声喧闹者斩。

司马懿到城下,只见孔明茕居城楼,焚香曹琴,左立童子手捧宝剑;右立童子手执佛尘。他素知孔明慎重,从不涉险,怕中狡计,便引兵自退。后来,司马懿得知西城确是空城,叹气:“吾不如孔明也!”

孔明兵回汉中。马谡自缚请罪,孔明以他不听劝说,致使“功败垂成”相责。马谡自知罪当万死,只求善待他的儿子。孔明不由痛哭,并容许了他的恳求,言罢喝令武士推出斩了。

过后,孔明上表自贬丞相之职。刘婵认为不用如此,侍中费伟奏说:“臣闻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法若不可,何故服人?”刘婵乃下诏贬孔明为右将军,行丞相事,依旧总督军马。

空城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