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历史上五个短命王朝,开国和亡国皇帝是同一人,还有位女皇帝

2020-12-31 10:26:32 作者: 我国历史上五

我国历史上,不论哪朝有多强壮,都免不了被新王朝推翻的命运。秦朝和隋朝都统一了我国,十分强壮,但都阅历两世就消亡了。还有五个更短寿的王朝,开国和亡国皇帝是同一个人,其间还有一位是女皇帝。

1、新朝。树立于公元9年1月15日,消亡于公元23年十月6日。是继西汉之后由西汉外戚王莽树立的朝代。王莽称帝后进行了多项变革,但因政令繁琐,且朝令夕改,变革终究失利,导致各地农民起义。

地皇四年,新朝皇帝王莽的大军与汉朝宗室、今后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的绿林军,在昆阳爆发了历史上闻名的昆阳大战,终究,绿林军攻入长安皇宫,王莽死于乱军之中,仅存在15年的新朝敏捷消亡。

2、冉魏王朝。树立于350年,消亡于352年,是十六国时期由汉人冉闵所建政权,他趁后赵政局紊乱之时杀死后赵君主石鉴,攫取政权并称帝,史称冉魏。后来,他被前燕君主慕容儁捉拿并处斩,冉魏消亡。

3、东魏。是北朝朝代之一,从北魏割裂出来的割据政权。公元534年,权臣高欢立年仅11岁元善见为帝,即魏孝静帝,东魏开端。公元550年,魏孝静帝禅坐落高欢之子高洋,东魏毁灭,享国17年。

4、武周。这个朝代很多人都了解,因为皇帝是历史上仅有的女皇武则天。公元690年,唐睿宗等六万多人上表请改国号,武则天见时机已到,遂改唐为周,定都洛阳,自己加尊号为圣神皇帝。

公元705年,张柬之等人发起宫廷政变强逼武则天退位。唐中宗复位,康复唐朝旧制,当年末,82岁的武则天逝世。武则天在位15年,假如从660年武则天代高宗执政算起,前后执政达45年之久,国家较贞观时期有更大的开展,史称贞观遗风。

5、大中。皇帝叫高升泰,是北宋时期的割据王朝,边境大约于今日的云南省、部分四川省、部分贵州省、缅甸北部地区和越南与老挝的部分疆域。1094年,高升泰废大理皇帝段正明,改国号为“大中”,改元上治,自立为帝。1096年,因为云南诸部的对立,高升泰在临终前命其子高泰明还政于大理皇室,享国3年的大中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