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入关中后,为何不定都咸阳,而是定都彭城?

2020-12-31 09:43:41 作者: 项羽入关中后

话说项羽在鸿门宴上捉放刘邦后,随及带领四十万革命军声势赫赫地进入了咸阳。随及项羽抓住时机,命令做了三件令人意想不到的大事。

榜首件事:大屠杀。项羽命令杀死了现已归降的秦王子婴,杀光了秦朝家族,杀死了秦朝老将旧臣,杀死了许许多多无辜的人。一时间,咸阳城内横尸遍野,不忍目睹,尸横遍野,触目惊心。

第二件事:大掠取。项羽怂恿部下强取豪夺,肆无忌惮地强占宫女和民女。一时间,咸阳城内人心惶惶,鸡犬不宁。

第三件事:大纵火。在大屠杀和大掠取的一起,项羽还放纵手下四处放火,焚毁了秦国的宫廷,甚至连秦始皇一手打造的绝世阿房宫也没能幸免于难。熊熊大火,三月不熄;绝世宫楼,步步崩塌。

对项羽来说,火烧阿房宫极大地满意了自己的复仇心和虚荣心,但是,正是这一把火,却烧出了不和谐。

项羽坑杀二十万秦军和火烧阿房宫的残酷行径与暴秦的所作所为千篇一律,因而,他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一泻千里,从“神”变成了人见人怕,鬼见鬼愁的“魔”。

听说,假如孩子晚上啼哭,大人只要说一句“项羽来了”,孩子的哭声便会戛但是止,屡试不爽。

总归,干了这三件大恶事,项羽已是恶名远扬,这也为他日后楚汉争霸埋下了失利的种子。

项羽烧了阿房宫,标明他底子不想在关中建都称王。这时,谋士韩生猜测项羽是想建都老家彭城,所以便来劝止。

“其实您不用去远方,好地方就在身旁。”韩生娓娓道来,“关中地形一分为二。内中一望无际,土地肥美,水源丰厚,四季清楚,适合耕牧,粮草足够。外围四处山河艰险,关口很多,易守难攻,是树立霸业的好地方。战国时,秦国之所以强壮,便是由于有关中做内地。有利地势不如有利地势,大王如能像兵书中所说的那样,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建都关中,定可雄霸全国,四海克服。”

应该说,韩生的剖析很透彻,假如项羽真的挑选了在关中建都,那么刘邦日后想反扑就比登天还难。但是,出其不意的是,项羽一口回绝了他的主张。

“古人说得好,荣归故里,何况现在我成果了这番大业,富有不返乡,犹如锦衣夜行,他人看不见,有什么意思!”

韩生见项羽如此陈腐,如此不明白政治,连连摇头叹息。尽管当着项羽的面他不敢发牢骚,但一出了门,就肆无忌惮地喃喃自语道:“世人都说楚国人像猕猴,喜爱花帽子。今天一见,果真如此。”

此话一出,韩生就懊悔了。不过世上没有懊悔药,很快就有人把他的话告知了项羽。

项羽一听,怒形于色,立刻命人架起一口大油锅,把韩生抓来扔进锅里炼油了。

韩生是不幸的、无辜的,被打入了十八层“油海”。也正是由于他逞一时唇舌之快,留下了“沐猴而冠”这个成语,算是为后人留下了一点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