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臣被乾隆赐死,临死前吃了2片肉3杯酒,随即被乾隆赦免

2020-12-01 15:17:23 作者: 70岁老臣被

乾隆朝,这一天风和日丽,大臣们像往常一样,按时地上朝。然而,这一天的乾隆皇帝,确是非常的生气,他下达了一道长达千字的诏书,拟定了一条千言的诏书,历数尹嘉铨的条条罪状,判以凌迟处死,家属缘坐。虽然,尹嘉铨为极力地为自己辩护,但是在最终得知皇上的处决之后,他却犹如心里放下一颗石头一般,坦然的接受。在临死的时候,很淡定地喝了三杯酒,吃了两片肉,就做好了赴死的准备。乾隆帝在得知这一幕之后,也佩服他的坦然,为了显示皇恩,很快就将他释放了,而且他的家属也免于连坐。

尹嘉铨之所以落到这个地步,实际上,也怨他自己。他自恃自己有一些学问,自称名儒。在古代,读书人都有想自己步入官场升官发财的梦想。尹嘉铨也不例外。但是,乾隆皇帝乾西隆西巡五台山回跸保定时,却没有召他入觐,他为了引起乾隆皇帝的注意,就像乾隆上了两道奏折,分别要父亲请谥和从祀,乾隆皇帝驳回后,他反倒又加奏一本,惹得乾隆皇帝大怒,才有了前面判处他凌迟处死。

在乾隆年间,实际上是有很多这样的事情发生,实际上也显示出了当时的高压政治。从给尹嘉铨的定罪中就能看出来。尹嘉铨的罪名就是当时乾隆时期著名的文字狱。尹嘉铨做的事情本不至死,但是与文字狱挂钩,那性质就大不一样了,尹嘉铨虽然是逃过了死罪,但是他的一切著作,包括他为书籍做的注文,他的文章刻的石碑,统统的被销毁。由此可见,当时的社会,对民众的思想统治可见一斑。

中国自从春秋战国时期,思想百家齐放以后,在过渡到君主专制的统治时期,统治者对于民众的思想是逐步进行控制的。所以中国历史上,有且仅有一次思想迸发的时代。秦朝的焚书坑儒,汉武帝时期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都是民众思想的控制,以便于统治者们的统治。唐宋时期,是中国思想最为开化的事情,所以唐诗宋词在中国文化中开出了璀璨的花朵。而且,宋朝时期,商业十分的发达,那时,全国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税收都是商业税,这在任何时代都是无法想象的。可是到了明朝,由于朱元璋的农民出身,使得他在治理国家的时候,把人民死死地钉在土地上,反而是社会出现了倒退。

“治隆唐宋”是清朝对朱元璋统治时期的评价,乾隆皇帝对朱元璋也是十分的崇拜,每次下江南的时候都会去拜访明孝陵。由此可见,清朝是继承了明朝的统治传统,对于人民思想的禁锢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乾隆皇帝时期,中国处于盛世,但是由于思想上的闭塞,欧洲通过工业革命在很多地方都已经超过了当时庞大的大清帝国。大清帝国在表面强盛的表象下,背后却是饿殍千里,大清帝国为了自己的盛世,却不过百姓们的死活。这样的盛世,也只能被称为“饥饿的盛世”,然而造成这一现象,以及后来大清帝国与世界的碰撞,其根源,也要从洪武皇帝身上去找一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