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作为民国军阀首富,死后他的巨额财产去哪里了?

2020-12-02 15:22:55 作者: 张作霖作为民

张作霖剧照

1925年,郭松林反奉时,日本人在《满洲报》上公布了张作霖在奉天之外的存款,朝鲜银行400万,正金银行200万,天津1000万,上海汇丰银行1000万,这些仅仅是他以自己名字进行储蓄的,张作霖投资基本都在用另外一个名字——三舍堂,或者是用亲属的名字,张学良的被用得最多。

张作霖剧照

由于郭松龄反奉,老张家一路兵败,就计划起逃跑的事情来,当时从大帅府收拾出来值钱的东西,光用汽车拉,就拉了27辆。这其中不乏名家字画、古玩精品。

即便张家的财富大部分被日本人侵占,老张家依然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1994年,已经到美国的张学良手头拮据,随便卖了几幅谢元、吴道子、徐渭、郑板桥的名画,就卖了1.328988亿新台币。

张学良剧照

除了存款,张家房产也不简单,据1949年沈阳房产局不完全统计,仅仅在沈阳市内张家房产就有10余处,平房409间。在他进关前,还在大连老虎滩、辽宁汤岗子等多处购买别墅,在天津、北京等处也有多处房产。

张家资产多元化已经到了让人眼花缭乱的地步,光是挂有张作霖名号的纺纱厂、轮船公司以商业经销公司在东北就已经有几十家之多,此外还拥有煤矿9处,金、锰、铁等矿物公司10处,至于张家的夫人、子女、亲信名下的产业,那更是多若繁星,可以说,在东北,什么东西赚钱,他们就在那里有公司。

东三省兵工厂

有了实业,土地当然也不能少,从1909年,张作霖刚发迹时,就开始用剿匪所得资产在内蒙通辽、甘旗卡、白城子等多个地方购买土地,据后来统计,张作霖在东北共有土地420万公顷。光是收地租,每年就可以收到28.98亿斤粮食。

1916年,张作霖主政奉天,当时的财政十分困难,政府负债1000多万,每年财政亏空两三百万,快到了入不敷出,生活维艰的地步。1917年,王永江任奉天省财政厅长,刚一上任就发现,历任财政部长无不中饱私囊,把政府财政当自家的提款机了,上下沆瀣一气,财政收入多被大大小小的蛀虫收入囊中了,焉有不负债之理。

在王永江一番大刀阔斧改革之下,裁撤机关文职、撤除全省保安团,甚至还时常到地方检查财政款项,一番操作之后,1918年,奉天财政盈余350余万。到了1920年底,不光为政府还清债务,还剩1100多万存款。

这个时期,东北的重工业横空出世,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失败,张作霖将奉天军械厂改称为东三省兵工厂,扩大规模开建枪、炮、炮弹三厂。到1928年,张作霖治下的兵工厂规模空前,职工多达36000人。

1926年,奉军军费已经达到每天9000万的地步,但奉天全年收入才有3300万,政府手里没钱,只能滥发奉票,奉票发行额年年攀升,接近疯狂。随着张作霖的争霸战争开始,100元日本金票到1926年已经升上到359元,1931年,更是达到13483元。拿1921年100金票兑换139元奉票的标准来比1930年,奉票贬值7100%。彼时东北的主要出口商品是大豆、豆粕和豆油,这三种商品出口贸易基本被日本人垄断,而结算必须使用日本金票,在张氏父子的操作下,农名收储必须使用奉票结算,就相当于拿着一堆废纸把农民手中实实在在的农产品被换走了。

这一狠招一出,东北的各行各业跟着遭殃,相当于整个东北都在为张家而活,财富全都聚集到了他们手里。但凡有人问,东北最赚钱的产业都在哪里,只要回答是老张家准没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