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建立的四个强大汗国,它们在今天的什么地方?全都是过眼烟云

2020-12-02 17:44:19 作者: 蒙古建立的四

蒙古大帝国,是人类史上地域最为广大的帝国,它始于成吉思汗时期。1206年,成吉斯汗统一蒙古各部后,接着便开始对外征服扩张,后经其子窝阔台、孙拔都、蒙哥、旭烈兀、忽必烈继续东征西讨,到13世纪末终于建起了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庞大的帝国。

成吉思汗(来自网络)

蒙古大帝国,其疆域包含蒙古本土、中国大部、高丽在内的元帝国和四大汗国。四大汗国是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伊尔汗国和钦察汗国。

察合台剧照(来自网络)

察合台汗国,是成吉斯汗次子察合台的封地,在今新疆和中亚布哈拉一带,存在时间为13世纪末至14世纪末,近100年的时间。

窝阔台汗国,是成吉思汗三子窝阔台的封地,控制额尔齐斯河上游和巴尔喀什湖以东地区,也就是今天哈萨克斯坦境一带。1310年,窝阔台汗国并入了察合台汗国。

窝阔台剧照(来自网络)

伊尔汗国,是旭烈兀征灭阿拉伯帝国后建立,它控制着伊朗、阿富汗、两河流域和中亚阿姆河西南一带。13世纪末,伊尔汗国奉伊斯兰为国教,并很快独立于蒙古帝国之外。

伊尔汗国存在时间,从1258至1353年,也有近100年的时间。

旭烈兀剧照(来自网络)

钦察汗国,又名金帐汗国,是拔都西征后在其父封地基础上建立的。钦察汗国版图最大时,东起额尔齐斯河流域,西达多瑙河下游,南迄高加索,北抵俄罗斯东北部。

13世纪中叶,钦察汗国脱离了蒙古帝国,改信伊斯兰教,而且在辖区内也没有真正实行过有效的直接统治,主要满足于迫使被征服的王侯们臣服纳贡。

钦察汗国存在时间,从1242至1502年,共260年的时间,是四大汗国中存在时间最长的一个。

统治中国的元朝,于1368年被朱元璋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推翻,只统治了90年。

蒙古大帝国(来自网络)

四大汗国建立后,它们之间的关系并和睦,从13世纪后期就开始就互相攻战。所以,蒙古大帝国实际上刚一建立埋下了分裂的种子,四大汗国包元朝庞大却不长寿,这样的结果,成吉思汗在地下若有知,恐怕也会痛心疾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