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赵王,被诅咒的王爵,刘邦四个子孙先后惨死,女婿被废为侯爵

2020-12-02 20:53:47 作者: 西汉赵王,被

东汉的史学家、文学家班固,在编撰《汉书》的时候,曾提到刘邦诸子的结局是,曾经写过这么一段话,叫做“高祖八子,二第六王。三赵不辜,淮厉自亡,燕灵绝嗣,齐悼特昌”。意思便是汉高祖刘邦有八个儿子,其中汉惠帝刘盈和汉文帝刘恒登基坐殿,其余六人则列土封疆,受封王爵,出镇一方。

但三个被封为赵王的皇子,先后死于非命;淮南厉王刘长,在汉文帝时代,犯罪自尽;燕灵王刘建是刘邦的老幺,病故后,他有一个庶出的儿子,但被吕后的刺客暗杀,因此绝嗣,封国也因此被废除。而刘邦的庶长子齐悼惠王刘肥,家中人丁兴旺,这是除了汉文帝一脉之外,高祖刘邦后裔中最为昌盛的一支。

刘邦

赵王爵位,原是刘邦封给尚未发迹时,便跟自己结下深厚友谊的大功臣张耳。张耳去世后,张敖承袭爵位,张敖娶了刘邦唯一的女儿鲁元公主。因为赵王张敖的部下贯高等人,看到刘邦对张敖非常无礼,于是想谋害他。结果事发,张敖也受牵连下狱,虽然查到此事与张敖无关,但张敖还是被贬爵为宣平侯。

刘邦非常宠爱戚夫人,经常将她带在身边,戚夫人为其生下第三个儿子刘如意,刘邦爱屋及乌,对这个儿子非常疼爱。觉得太子刘盈性格仁慈软弱,不像自己,加之刘邦每有外出征战,都将戚夫人带在身边,被枕边风吹多了,刘邦自然多次萌生废长立幼之意。

戚夫人

公元前198年正月,女婿张敖被降封为宣平侯,为了表示对戚夫人母子的宠爱,代王刘如意被改封为赵王。刘如意因为年纪太小,没有前往封国,一直在长安宫中居住,于是这期间刘邦多次萌生立刘如意当储君的想法。但由于群臣的反对,刘邦才没有展开行动。

不久,刘邦病故,太子刘盈继承帝位,史称汉惠帝。汉惠帝尊母亲吕雉为皇太后,吕雉专政擅权。刘邦生前的宠妾,遭到吕后疯狂的报复,戚夫人下场惨烈之极,不必细表。虽然汉惠帝多次保护刘如意,但最后刘如意还是难逃吕后的魔爪,被她的手下用药酒毒死于寝宫中,谥号隐王。

赵王刘如意

公元前194年农历十二月,刘如意被害后不久,淮阳王刘友被改封赵王,前往赵国居住。吕后为了拉拢刘友,将自己家的侄女,嫁给了刘友当王后。公元前188年,汉惠帝驾崩,年仅二十三岁。刘盈的庶长子刘恭即位,史称前少帝,但小皇帝当时只有4岁,身为祖母的吕雉再次临朝称制。

吕后

吕家的姑娘跟吕后一样跋扈,畏惧吕后权势的赵王刘友,便远离王后,宠幸其他的姬妾。吕王后暴怒之余,前往长安,找姑母告状。刘友平时安分守法,没有什么过火的行为,于是吕王后诬告刘友,称其对吕雉和吕氏家族不满,存心报复。

盛怒之下,吕后下令将赵王刘友进京,之后命令诸吕,统领北军将刘友居住的庭院包围,不允许别人给刘友送食物。公元前181年正月十八,赵王刘友被饿死于自己的府邸,被追谥赵幽王。

汉惠帝

刘友死后不久,吕后看到赵地悬空,便将刘邦的第五子,封爵梁王的刘恢迁往赵地,改封他为赵王。吕后的侄子,担任大将的吕产在吕后掌权时被封为吕王,吕后现在改封其为梁王,命吕产坐镇富庶的梁地。

刘恢从小长在梁地,而且梁地富足,赵地靠近边关,土壤相对贫瘠,刘恢心存不满。加之,他的兄弟刘如意、刘友都被封为赵王,但结局凄凉无比。刘恢虽然不愿意,但慑于吕雉淫威,不得已只能谢恩领命。

吕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