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与孙尚香成亲2年,为何没生下一男半女?

2020-12-03 13:43:15 作者: 刘备与孙尚香

丹青第2卷|生孩子也要天时地利人和

第1卷中写道,刘备带着赵云,在娇妻孙尚香的协助下,从容逃过了孙权和周瑜的圈套。徒留孙权、周瑜在原地哀叹!

然而,年轻貌美的孙尚香跟了刘备后,却没能生下一男半女,这是为何?

刘备身为一方诸侯,对子嗣还是比较看重的。在娶孙尚香之前,刘备也曾有一段时间,四处寻找偏方求子。

许久未果,刘备只好自暴自弃地认了一个干儿子,即刘封。刘备认了一个干儿子,总算没那么心急了。就在这时,甘夫人那里传来了好消息,没过多久生下了刘禅。之后,再没有哪位夫人传来怀孕的消息。

结合这段故事来看,孙尚香没为刘备生下孩子的原因,可总结为三点:

第一,刘备年龄太大,心有余而力不足。刘备请诸葛亮出山时,已经四十多岁了,娶孙尚香时,则已经是个“花甲”老人了。还要求刘备像壮小伙儿那样,实在太难为人了,所以这时要孩子只能看运气。

第二,政治因素。刘备和孙权是盟友,更是敌人。所以,刘备忌惮孙权,也忌惮孙尚香。大婚之夜时,孙尚香就准备刺杀刘备,虽然最后没顺利实施。但谁知道孙尚香什么时候,会再次为了东吴,做出对刘备不利的事情?

东吴和蜀汉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开战,而孙尚香就像个和亲公主一样。刘备不会让孙尚香生下一个流着孙权家血脉的孩子。

第三,孙尚香自身缘故。孙尚香在东吴是高高在上的小公主,父兄宠爱,无法无天。而且孙尚香从小跟着父兄,习得一身好武艺,身边跟着的侍女,也个个都是高手。

孙尚香来到蜀汉后,也不改当初的作风,她年轻、骄纵,甚至有点看不上刘备。所以,在孙夫人房前,永远伫立两排带刀的侍女。刘备想来孙尚香这里过夜,还得经孙尚香的同意,像施舍一般。

刘备常年打仗,每天与刀剑打交道,但不见得他就喜欢刀剑,见妻子也要先问问刀剑打。乱世中的男子,应该更渴望温馨与平静。所以,这样的孙尚香,是没办法得到刘备喜爱的。

孙尚香始终都是高姿态地出现在刘备面前,这让刘备很尴尬、很难堪。他们二人相处的并不愉快。

两年后,孙权趁刘备西征,以吴国太病重的名义,派豪华大船来接孙尚香。孙尚香半点都不犹豫,带着刘禅就要坐上大船回东吴。结果,船行到一半,被赵云和张飞拦下来了。孙尚香没办法,只好丢下阿斗,自己回去了。

之后,就没有关于孙尚香的详细记载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孙尚香没有再与刘备见面。孙尚香到底成为了东吴和蜀汉之间的牺牲品,曾经骄纵美丽的少女,也凋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