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陇集团消亡史

2020-12-04 21:44:03 作者: 关陇集团消亡

近来翻阅隋唐历史,总是绕不过一个神秘而强大的组织——关陇集团。兴衰起落,叱咤风云。

关陇集团一词是由中国现代集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在《唐代政治史述论稿》中提出的概念。北魏贺拔岳死后关陇部众推举宇文泰为首领加上孝武帝的各种加封逐渐成长为一方势力,公元534年宇文泰毒杀孝武帝立元宝炬为帝建立西魏。与势力庞大的东魏高欢相互争斗经历潼关之战,沙宛之战,河桥之战,邙山之战等多次大战宇文泰认识到自己的势力不足,为了和东魏抗衡创立府兵制以自己和并无实权的皇室元欣在内的八柱国十二大将军统领全军的府兵制,整合关陇地区的军事力量,融治胡汉民族之有武力才智者。一个以胡汉杂糅的西魏上层统治者组成的政治集团关陇集团由此诞生。

八柱国为八位柱国大将军分别为:宇文泰,元欣,李虎,李弼,赵贵,于谨,独孤信,侯莫陈崇。除却宇文泰,元欣。六柱国,各督四位将军,共二十四开府大将军。全都是威震一方,战功显赫的名将。

公元556年,宇文泰病死后,他的侄子宇文护执掌西魏军国大权杀了西魏末帝元廓,立宇文泰之子宇文觉为帝建立北周。宇文护为人跋扈专断,为了压制控制宇文泰留下的强大势力先后杀了八柱国仅存硕果的大将军赵贵,侯莫陈崇,独孤信。又先后杀了宇文泰的两个儿子。最终被宇文泰幼子宇文邕所杀。宇文邕死后北周以不可逆转的形式走向灭亡。

宇文护生前未能给关陇集团提供利益还处处针对,关陇集团以对宇文家族失望至极。关中高门弘农杨氏,杨忠之子杨坚见势。对关陇势力恩威并施,笼络了关陇集团的各方掌权者,于是关陇集团抛弃宇文家族支持杨坚,公元581年,改朝换代建立隋朝。隋朝建立后,杨坚为了稳住关陇集团作为代价使众多关陇子弟入朝担任重要官职,但暗地里也在打击关陇集团。到了杨广继位,开始不讲策略的对关陇集团进行大规模打压。但关陇集团根基深厚,权力广大,关陇势力多数起兵造反。最终杨广被他所信任的关陇人士在宇文化及的带领下杀死于江南。杨氏也随之被关陇集团所舍弃。

隋灭后。公元618年,八柱国大将军李虎之孙唐国公李渊作为集团新的代理人坐上皇位建立唐朝。李渊在位期间关陇集团得以休养生息,养精蓄锐。

唐高宗李渊

唐太宗李世民经‘玄武门之变’后继位,开始对势力庞大的关陇集团进行循序渐进的压制·削弱·蚕食。到了李治武则天时期更是铲除了长孙无忌等关陇集团核心人物,至此关陇集团名存实亡。在政治上失去发言权。

唐太宗李世民

唐朝中末期,关陇集团经安史之乱,黄巢起义后彻底消亡。

关陇集团本质上就是关陇地区的几大势力家族为了共同的利益相互联合。宇文泰建立之初是为了壮大西魏,共同抵御外敌。但当他们的势力权力严重影响到其后当权者独一无二的皇权,消亡是无可避免的。

历史是不断进步的,关陇集团的崛起和消亡。促使了日后科举制度的出现与实行,国家权力不再局限于皇帝和上层统治者的手里,使国家的官员制度得以更好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