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印文化 :《心心相印——中国印文化大展》韩天衡先生撰前言

2020-12-11 08:02:57 作者: 大哉印文化

志同道合——我国印文明大展

前 言

韩天衡

印章在我国也已有三千多年的前史。而较于从前域外的玉质为载体,以图画为内容的印章,咱们才智的先民,在金玉装修艺术到达极致的彼时,给印章赋以俭朴而独具匠心、蹊径独辟且根据有用的重要任务。

三国魏 关中侯印

我国的印章开端以铜材为主,以文字为内容,其功用则出于征信防伪,是庄重、崇高,是社会生活中不行或缺的凭信法物。自古上至帝王将相,或是军政工商,甚至于个人佩用,都体现为权力和信誉的凭据。这特别且不二的功用,下三千年至今,仍在我国甚至域外广泛沿袭。华夏民族是充溢艺性的,即便有用之物,其间也无不赋以高深的艺术特点。自甲骨、金文、小篆、缪篆、隶楷等文字的不断渐进的演绎;汉曾经作为书写载体的竹木简被魏晋纸张的创造所代替并广为运用;甚至各个年代、民族、区域的文明、审美要素和制造手法的不同,使印章有着应时、应需而产生着明显的年代特征。先后衍生出先秦诸侯七国玺、秦印、汉印、魏晋印及唐、宋、元印,印风鱼龙改变,各臻其妙,呈现出百家争鸣、移步换影的艺术内在,构成周秦汉魏为经典的古玺印艺术。

明 范氏集古印谱

十钟山房印举 28册本

印谱合影

可是,对上古玺印的保藏和考证的逼真重视,当在二千年后的宋代。由弆藏考证到聚而为谱,然后有了印谱的呈现。但宋元及明前期的印谱都是由工匠大而化之地翻刻于木,难免形离神丧、古意尽失。而使印谱真实复原古玺印的本真、得见玺印模范的,当数明代隆庆六年(一五七二年)选用原印钤盖而成的上海顾从德辑藏的《顾氏集古印谱》。自此,恩惠印苑,习尚遂开。现在,咱们能读到的存世明清古玺印谱约有700种,是印文明里重要的一脉。元明期,尤其是明后季,因为易于镌刻的青田、寿山的叶腊石广泛引入印坛,加之原钤古玺印谱对上古经典玺印艺术的传达、学习、学习,令不甘寂寞而嗜好篆刻的文人们都乐于叩石治印,标榜出秦入汉,遂成了印坛的主体,且代不乏人,然后造就了明清篆刻门户印风的勃兴。明代的文彭、何震、苏宣、汪关、朱简,甚至清代徽、浙、皖印风及一些出色印人的相继出现,和对印石边款艺术的开辟发挥,在上古玺印顶峰之后,印起八代之衰又别开了一重新天。它差异于古玺印以诸侯国、年代、区域为特征的印风,成为以个人或以个人为中心的许多印派。这些印人和他们的印作,分朱布白、计白当黑、诗心文胆、各呈风流。也成了印文明里又一道共同美妙的景色。而这类以门户或以个人所集辑的印谱,明末至今,水准较高者约在四千五百部。

邓石如 江流有声断岸千尺

丁敬 曹焜之印

值得一提的是,印坛对石材的引入,原先仅仅篆刻的载体罢了,稍后的文人则感悟注意到印材里所包含的胜于玉珉的华贵天成之美,如清初高兆、毛奇龄等文人对寿山——美艳、晶亮胜玉的水坑、田黄、芙蓉等佳石的保藏、赞许、推介,“石不能言最可人”的印材,伴以杨玉璇、周尚平等雕钮高手的加持,美石配美雕,三百年来令爱石人追慕到如痴如醉,当今更是不乏保藏的大军。印材、印钮则又成为印文明里不行忽视的奇品。天然,篆刻、美石、钮雕三者合一,更有着夺人心魄的魅力。诚而,我国印文明里蕴蓄的文、史、哲的信息,则更是广褒众多的,作为学术的印文明则就不在此赘述了。我国印文明以往常常被称之为“小众艺术”,咱们无需辩论,然其初,便是官民必备的甚至不行去身的、社会和群众的长物,历久不衰、生生不息,这确也是实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