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头、猪肚、豹尾——传统话本如何让人“拍案惊奇”

2020-12-11 06:25:40 作者: 凤头、猪肚、

作者:王兆贵

即便在今日,喜爱听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等老演员讲评书的,依然大有人在,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手持录入两用随身听,走到哪里听到哪里,漫步健身两不误。现在的许多网站,都有在线听书频道,可在手机上随时收听。

人们在繁忙之余,听书也是一种快捷的文明娱乐。曩昔的白叟,文明程度不高,乃至是文盲,他们所熟知的文史掌故,多半是听书、看戏记住的,并经过口口相传的方法说给后辈听。记住在乡间时,比如《三国》《聊斋》《封神榜》《说唐》《说岳》《杨家将》等故事,都是从老一辈口中听到的。莫言自述,他的创造源泉也来自听故事。

作为有声阅览,平话、听书这种文明娱乐方法,在宋元以降的坊间较为盛行。陆游描绘的“斜阳古柳赵家庄,负鼓盲翁正作场。死后对错谁管得,满村传闻蔡中郎”,正是这种情形。

叶敬池刊本《醒世恒言》

大约是为生计所迫,前期平话的以瞎子为主。在《红楼梦》中,贾府将请来的平话演员称为“女先儿”,其实便是女人瞎子。到了说唱艺术盛行的时代,走江湖的也好,开堂会的也好,平话的已不再局限于瞎子,并开展成为一门专业的文明款式,逐渐地遍及开来,盛行于贩子坊间、北里瓦肆。

在平话人吟诵演练蓝本基础上,话本小说应运而生。经过几代人的修订和修饰,愈益老练,愈加细腻,并从口头文学中独立出来,成为一种浅显的文学款式。读者熟知的宋元话本小说,首要录入在《京本浅显小说》《清平山堂话本》等选会集。到了明代,冯梦龙撰写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和凌濛初撰写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盛行开来,合称“三言二拍”,被誉为我国古典文言小说的巅峰之作。

“拍案惊奇”的由来,同平话人的道具——醒木(即惊堂木)有关。平话人立于案几之后,一袭青衫,一把纸扇,一壶酽茶,从“话说”开端,到“且听下回分解”告一段落,将故事叙述得绘声绘色,把人物描绘得有鼻子有眼。情节古怪处,将案几一拍,嗓音一提,台下听众精神为之一振,以至于满怀等待,骑虎难下,不由你不来听他下回分解。所谓的“下回分解”,就像“抖包袱”相同,将上回故事的结局做个了断,接下来要讲的则是另一段故事了。

“三言二拍”上承传奇,下启演义,除保存平话技巧所特有的体破例,书面言语浅显易懂,情节描绘波澜起伏,人物刻画栩栩如生,伏笔悬念爱好横生,奇闻逸闻耸人听闻,阅览起来,赋有言语张力和戏曲抵触,也为后来章回小说的昌盛,供给了学习,拓荒了通路。

以“三言二拍”为代表的话本小说,最显着特征是故事性强。什么叫会讲故事?读过“三言二拍”的人当回忆尤深,有些故事还能说出个大约。其叙事方法,纵览之,简言之,总体上离不开起承转合。在讲故事的技巧上,不只颇得“凤头、猪肚、豹尾”的精妙,并且将这三大技巧发挥到极致,令人在阅览的进程中,不得不拍案惊奇。

所谓“凤头”,便是开篇出彩。清代文学家、戏曲家李渔曾说:“开卷之初,当以奇句耀眼,使之一见而惊,不敢弃去。”“三言二拍”的开场白(即入话),有点像戏曲中的定场诗,影视中的片头曲,一般由概括性、指向性较强的诗词引出论题,使之开宗明义,总览全文。有道是:世事纷繁一局棋,输赢不决两争持。顷刻局罢棋收去,究竟谁赢谁是输。

后来,《三国演义》《东周列国志》也征引此例。前者如“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豪。对错成败回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青丝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后者如“品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后商周。英豪五霸闹春秋,秦汉兴亡过手。青史几行名姓,北邙许多荒丘。前人地步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

入话后,先讲个小故事做衬托。这样的叙事方法,相似大戏前的小折子、大戏法前的小戏法,意图在于引人入胜,激起人们持续看下去的爱好,也便是人们常说的“好戏在后头”。有所不同的是,“三言二拍”开篇叙述的小故事,与后边的大故事关联性较强,是大故事的引子和缩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