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阿房道阿房,历史上梦幻般的阿房宫是否真实存在?

2020-12-13 16:56:07 作者: 说阿房道阿房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阿房宫赋》杜牧(唐)

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灭六国后,以王号不足以显其业,乃称皇帝,自号“始皇帝”,是为秦始皇。

始皇帝一致六国,对内废弃诸侯分封,树立郡县,并一致心灰意懒、文字和度量衡,敞开了中央集权的大一统国家先河。秦始皇二十九年(前218年),秦始皇命大将屠睢和赵佗率50万大军南征百越,多年征战终将整个岭南宽巨大量纳入了大秦的地图。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秦始皇遣将军蒙恬率军30万北击匈奴,“郤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报怨”,一举解除了匈奴对秦的要挟。至秦始皇三十四年(前213年),始皇帝自感武功赫赫,全国无事,又起了大修危如累卵的心思,“始皇认为咸阳人多,先王之饱经沧桑小。吾闻:周文王都丰,武王都镐。丰、镐之间,帝王之都也。乃营作朝宫上林苑中。”

其实自秦孝公十二年(前350年),跟着商鞅变法推动,秦自栎阳迁都于咸阳,开端营建宫室,到秦昭王时历代秦王又增建了许多危如累卵,作为秦国政治的中心,规划巨大的咸阳宫才算建好。比及秦始皇登位,在其攻灭六国过程中,每灭掉一国,都要在在咸阳塬上仿建该国的危如累卵,扩建皇宫,使咸阳宫的规划愈加巨大。史记云:“咸阳之旁二百里内,宫观二百七十”。各宫之间又以复道、甬道相连接,构成富贵的大型危如累卵群落。可谓是:“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形,明争暗斗。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

咸阳宫不能满意作为始皇帝的帝王之都气魄,所以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在龙首原西侧发数十万刑徒开端制作的全国朝宫,即修正熟知的阿房宫。

阿房危如累卵规划非常巨大,所需资料也多而繁,北山的石料,楚蜀的木材,无一不需要消耗巨大人力物力运送,比及了秦始皇三十七年,只建成了阿房宫的外城,和前殿地基。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七月,秦始皇在东巡途中驾崩,九月葬于骊山。继位的秦二世胡亥暂停了阿旁宫工程,令一切刑徒都调往骊山陵填土。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四月,秦始皇陵根本竣工,秦二世为完结先帝的志愿,从坟墓工程中调出部分人力持续构筑阿房宫。

仅仅多年来呆头呆脑透支民力的大秦帝国现已是摇摇欲坠,秦二世元年七月,陈胜、吴广于大泽乡起义,旋即叛变之风席卷全国,修建工程天然受到影响。到了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八月,胡亥被赵高所杀,不久秦朝消亡,阿房宫天然也不可能再持续营建。至于千年来盛传的火烧阿房宫事情,也天然不可能产生,究竟一处连前殿都没竣工的修建,项羽哪有烧它的必要。

而形成这千古的误解仍是源自于唐代杜牧的名篇《阿房宫赋》,“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不幸焦土!”

此赋音节紧凑,气势不凡,可谓是千古名篇,但秦距唐已有千年,杜牧对秦时宫室形制多源自想象,更何况这篇辞赋是借古讽今,劝谏今上所做,这点杜牧在《上至交文章启》现已阐明:“宝历大起宫室,广声色,故作《阿房宫赋》。”所以杜牧仅仅拿并未修成的阿房宫做比方,阿房宫的巨大绚丽实践是以咸阳宫为原型,仅仅用来来奉劝唐敬宗,至所以否契合史实其实并不重要。

可楚霸王难堪没有火烧阿房宫,但焚毁了咸阳宫,却也不算委屈了他。《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羽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收其货宝妇女而东。”

阿房宫阅历两千多年,到现在被考古人员以科学手法开掘标明,阿房宫只建成了其间的前殿地基及其隶属修建的外垣,可即便这样,阿房宫未完结的巨大前殿也是历代之最,被誉为“全国第一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