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物精赏|| 西周 · 七璜联珠组玉佩

2020-12-16 19:17:58 作者: 器物精赏||

七璜联珠组玉佩

西周晚期

通长约87厘米

1991年三门峡虢国M2001号墓出土

这件七璜联珠组玉佩由七件巨细递加的玉璜由上到下,由小到大顺次递加,各璜之间以左右对称的双排两行玛瑙与琉璃串珠连缀而成。七璜联珠组玉佩的上部,由一件人龙合纹玉佩、十八件玉管与别离两行十二组的一百零三颗红玛瑙珠相间串联而成。其间有十四件玉管两两并排地别离串联于两行玛瑙珠之间,还有四件玉管则呈单行串联其间,后者显然是为防止两行串珠相别离而起束缚效果的。人龙合纹佩坐落墓主人颈后中部,为总贯项饰的枢钮。此项饰打开时总长度约52厘米。人龙合纹佩为青玉,悉数受沁呈灰白色。正面上鼓,反面略凹,中部有一圆形穿孔。正面饰连体双首龙纹,龙首别离朝向两头,其间一端龙纹有曲折桃形耳,椭圆形眼,长鼻高扬,獠牙结尾饰一人首形,另一端的龙首长角上卷,椭圆形眼,长卷鼻。七璜联珠组玉佩下部,由七件自上而下巨细顺次递加的玉璜与纵向摆放成双排四行彼此对称的二十件赤色圆形玛瑙管、一百一十七颗赤色玛瑙管形珠、一百零八颗浅蓝色菱形料珠相间串联而成,合计二百五十二件颗。

出土时摆放得有条有理,有些玛瑙珠孔内仍残留赤色线痕,少量玉璜的部分因被其他玉器叠压尚坚持原有的晶亮温润的色泽。其间二十件玛瑙管分为十组,每两件为一组。玛瑙珠分为十六组,大多数是以十至十三颗为一组,少量也有二颗或四颗为一组,均分作并排的两行。料珠分为十八组,均以六颗为一组,亦等分为并排的两行。

这组佩饰以青白色玉璜为主体,复以红、蓝二色珠、管装点其间,真可谓璀璨夺目,富丽无比。

信息来历: 河南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