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布下石头阵困死陆逊,为何又让老丈人放走,满满的套路

2020-12-17 21:44:32 作者: 诸葛亮布下石

诸葛亮擅于布局陷敌,用最少得丢掉来追求最大的利益。在三国的最终一段时期,蜀吴交兵,关羽因为大意而丢掉了荆州,他自己也因为逃脱不及时而被抓住,最终死在了吴国君主手上。吴国的大将陆逊,则乘胜追击,一路火烧连营,跟着蜀国的残兵败将来到了一处江边。这处当地颇有些怪异,几块石头摆在路旁边,远近看去感觉竟都不相同,陆逊就当心的在这儿停住。从他人那里得知,诸葛亮曾在这儿布下过阵法。

不必想,这又是诸葛亮的一个狡计。意图便是为了拦下或许抓住陆逊,按理说熟知诸葛亮为人的就会就此停住了,但是陆逊却不信这个邪,十万大军还闯不过一个阵吗?所以带着部下进去了。成果一进去,里边烟尘四起,把周围的路都隐瞒住了,回头看去,来时的路也没了。陆逊认识到了状况的危殆,却也只能在原地干着急,寻不到破解之法。却在这时,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呈现了,他对陆逊说,能将他们带出去。诸葛亮在这儿布下了这个阵法,黄承彦是必定知情的,为何要违反女婿的意思,将陆逊放走呢?陆逊感到疑问,猜想或许是诸葛亮与黄承彦闹了对立,所以与其在原地干消耗时刻,还不如赌一把,遵从黄承彦的。

本相真如陆逊所猜想的吗?其实不然,黄承彦的做法,是诸葛亮授意的。那么,放走吴军对诸葛亮有甚么优点呢?关羽被杀,作为他兄弟的刘备就仇视起了吴国,专心只想着伐吴报仇。魏蜀吴,属魏国最强,此刻蜀国应该做的便是联吴伐魏,而不是蜀吴相争,让魏国坐收渔翁之利。可刘备被仇视遮盖了双眼,看不清形势,也听不进诸葛亮的话,诸葛亮是臣子,刘备的状况他是百般无奈的,只能极力保持三国的平衡。

假如陆逊真在这个阵里被灭了,吴国就失了一员大将,对吴国实力大损,刘备必会趁此报仇,然后战役建议,在旁边凶相毕露的曹丕就会得利。在起先,陆逊带兵追击时,曹丕就在一旁笑看了,核算着等吴国攻入蜀国时,就带着大军直接去吴国首都,收下吴国。两种成果都对魏国有利,那么仅有的方法便是让陆逊既不能追上来又不能让陆逊死。所以设下石头阵困住陆逊,然后让岳父带出来。

参考文献:《三国志》《三国演义》